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牵手违纪”的大学有多少大学精神

2016年10月27日 12:40 | 作者:曹旭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大学之道,在于“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而不是宛如一个监狱一般,用各种严苛而奇葩的规定,约束限制学生的正常行为。

据媒体报道,近日青岛滨海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购买来县志后,可冲抵被扣掉的“思想道德”考核分。

恕我愚钝,怎么也想不到青岛滨海学院收集县志的癖好何来?以至于,学生“捐献”来的县志,可以成为学生“思想道德”考核的加分利器,那些因为男女生牵手搂抱、头发不合规范、桌洞有杂物等缘由被扣掉的分数,都可以用县志“补回来”。

事实上,大学尤其是民办大学出现各种奇葩行为、奇葩规定,这些年可谓不少。比如,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开除患病女教师;西安某民办高校将校园里的女娲和雅典娜的塑像弄成学校两位女校董的相貌;南宁某高校规定,本地学生周末回家住宿,需提交房产证复印件……

这些荒唐事情,在闯入舆论视线后,当事民办大学总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辩解,但是,究其本质而言,还是映衬了民办大学生长过程中的“任性与随意”。虽然这些年来,中国的民办教育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不必讳言的是,无论是学校底蕴、办学实力,还是教育理念、管理能力,民办大学与公立大学尤其是公立重点大学,依然相去甚远。

针对青岛滨海学院的“奇葩事儿”,网友评论说,一流大学看重学术,二流大学看重成绩,三流学校看重纪律,四流学校看重卫生——这个学校三四流都占了。想想也是,如果师资实力不如别人,大学气质树立不起来,也就只能在纪律和卫生上搞些花样了,否则,又该如何彰显自己的大学身份呢?

大学之道,在于“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而不是宛如一个监狱一般,用各种严苛而奇葩的规定,约束限制学生的正常行为。与其在“纪律”上挖空心思,不如好好琢磨琢磨,怎样才能吸引来更多的优秀人才,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大学的魅力。

□曹旭刚(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青岛滨海学院 牵手违纪 大学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