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地下管线问题

用心呵护看不见的城市“生命线”

2016年10月28日 11:08 | 作者:吕东浩 杨程佳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0月28日电(记者 吕东浩 杨程佳 孟雪莹) 由于长期积累的“重地上、轻地下”,“重面子、轻里子”的城建“通病”,一些城市大雨内涝、管线爆裂、路面塌陷等事件频繁发生,地下管线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0月21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政府领导及1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热切互动,围绕加快推进地下管线综合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展开磋商。

地下管线担负着城市信息传递、能源输送、排涝减灾、废物排弃等功能,就像人体内的“血管”和“神经”,因而被称之为城市的“生命线”。针对当前地下管线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大连市政协将其列入今年的重点协商计划,组成课题组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丰富的调研成果。

“当前城市地下管线越来越多且缺乏统一集中管理,导致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既造成资源浪费,又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市政协常委王顺建议对城市地下管线实施集中统一监管,成立“大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理顺地下管线管理体制,将管线管理从部门管理中剥离,建立跨部门的协调管理机制,强化管线工程的计划管理、监督管理,推进地下管线管理的协调发展。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适时公开发布地下管线建设信息,通过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施联合会签等制度,统一安排全年地下管线工程建设投资计划和施工开工计划等。

在许多委员看来,有大数据技术等做支撑,城市地下管网可以“潜伏”得更科学、更智慧。李颖委员建议开展地下空间利用基础信息平台的前瞻性研究,针对大连市地下管线与地下空间的实情,对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行深度调研与科学分析,探索前瞻性、先进性、可操作性的城市地下空间管理方案,构建科学统一的地下空间开发规划体系、管理体系、政策体系和法规体系,搭建资源共享的地下空间利用信息平台。

刘兆坤常委则针对大连没有标准统一的基础地形数据,给各地探测管线接边、底层数据建库和转换带来极大困难的现状,呼吁建设统一的管线大数据云GIS平台,实现管线信息共享应用。他说,大数据云GIS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可以直观显示地下管线的空间层次和位置,以仿真方式形象地展现地下管线的埋深、材质、形状、结构和周边环境,可以有效地为管线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管线隐患排查、安全预警、应急处置等提供全面的信息化保障。

“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是体现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做好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的法制建设,可以确保城市管理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朱晶委员提出,应尽快制定出台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地下管线规划与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强化法律保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突出对管线工程施工现场的检查,对于违法、违规管线工程建设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全面梳理完善各行业技术标准,从管线前期设计阶段就开始,全程避免行业标准之间的矛盾和不兼容,切实做好管线信息共享的标准化建设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地下管线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