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央行27日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 流动性投放加大

2016年10月28日 10:5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 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

往年的10月底,资金面大多相对平静,今年则有点“紧平衡”。

昨日早间开盘,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便冲高至18%的全天高点,虽然尾盘降至7.89%,但仍高于银行间市场同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逾500个基点。

作为流动性关键观测指标之一,交易所逆回购利率的上涨仅是近期资金面“紧平衡”的一个缩影。在银行间市场上,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保持大额逆回购,但资金价格仍步步走高。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心呵护下,近期资金面紧张或为短期波动,整体来看与2013年那轮资金面波动不具有可比性,资金面“紧平衡”态势未来仍将持续,不必过分担忧流动性风险爆发。

资金充裕价格不低或成新常态

10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00亿元大额逆回购,对冲到期资金量后,单日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但这仍无法阻止资金价格上行的脚步,周四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交易所回购利率也冲高至18%的高位。

交易所资金价格昨日冲高是多方因素“共振”的结果,如凤凰传媒(601928股吧)可交换债发行在即,不少机构提前一日在周四筹措申购定金等短期因素,同时也反映出一些机构对市场资金面的预期比较谨慎。

而在银行间市场上,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全线飘红,交易员感到资金拆借不易。面对此景,数家债券发行人昨日纷纷取消了近期的发债计划。

记者昨日查阅中国货币网发现,包括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致达控股、无锡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发行人均发布公告,相继取消了在本周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计划,理由多为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控制融资成本,选择未来择时发行。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资金 市场 流动性 央行 逆回购 利率 风险 充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