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9月企业利润增幅回落 降杆杆须防金融风险

2016年10月28日 11:06 |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原标题:9月企业利润增幅回落 降杆杆须防金融风险

和讯网消息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持平。其中,9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7.7%,较上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增多,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落有其合理性,总体仍延续改善态势。而随着降杠杆将进一步实质性地推动,要注意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9月企业利润增速较上月降低11.8个百分点,一方面在于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放缓,9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较上月回落0.2、1个百分点。但更重要的可能还在于低基数效应明显减弱,上年8月当月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是当年的最低点,而上年9月利润同比增速为-0.1%,因此9月利润增速的放缓有一定合理性。

总体来看,她认为,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增多,显示需求趋稳;产品价格继续回升,9月PPI转负为正,结束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这使得企业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1-9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为3.7%,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成本继续降低,1-9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比上年同期低0.24元。这些都使得工业企业效益延续了年初以来持续改善的趋势。

数据显示,煤炭等采选业和部分传统重工业利润增幅明显,其他大部分制造业利润增速放缓。受煤炭、钢铁等价格回升影响,1-9月煤炭采选业、黑色金属加工业等传统行业利润增速进一步加快,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5.1%、272.4%,主要行业中,如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制造业等,9月当月的利润增速均较上月有所放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未来工业企业效益仍延续改善趋势,去产能、降成本的效果还将逐步显现,经济趋稳、产品价格回升、成本降低等有利于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一些传统重工业盈利还将继续改善。下一步,仍要关注去产能和价格回升的平衡、过剩产能行业分化下相关行业间的协调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上旬《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发布,这意味着年初制定的五大任务之一——降杠杆将进一步实质性地推动。而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仍较长,9月为37.9天,比上年同期多1.9天。“应收账款增长也较快,占流动资金的比重有所上升,未来在推动降杠杆过程中要注意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称。

编辑:梁霄

关键词:利润 增速 企业 回落 工业 金融 企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