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煤价一年暴涨200%:去产能造成短期市场供求失衡

2016年10月28日 13:55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原标题:煤炭价格为何一年暴涨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随着去产能持续发力,煤炭价格一路猛涨,最近两个月的涨幅更是大超预期。分析师认为,去产能一定程度导致煤炭市场供求失衡,数月前的洪水天灾、入冬大雪的到来、运输成本的增加同样不可忽视。但有专家认为,目前的煤炭价格暴涨是一种恐慌式反弹。煤炭市场是否已出现供求失衡?去产能对价格的影响有多大?阴霾何时能够散去?

如果把K线图拉长,一组数据足以让人吃惊:2016年年初,焦炭价格最低点558元,10月26日飙升至最高点1765元,涨幅超200%;焦煤期货年初盘面刚过500元,10月26日最高1330元,涨幅超200%;动力煤也从去年的300多元涨到10月26日的最高点661元。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10月13日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曾表示,去产能政策是煤炭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煤炭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整体好转。1—8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在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供需关系发生明显改善,各地煤炭价格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认为,今年8月份,煤炭市场已开始供不应求,近两个月煤炭价格增长更是超预期。张志斌说,按照去产能进程,7月份开始部分煤矿被关闭,8月开始一系列政策开始发力。近期的去产能速度较快,造成9月之后,煤价空前大幅上涨,一个月涨幅可达40%。最近两个月有高质量煤炭甚至涨了400多元,部分涨幅达60%—70%。

至于近期价格上涨的原因,张志斌认为除了去产能,还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冬季来临,供暖等原因使得煤炭需求量升高。每年冬季,煤炭都会出现一波比较不错的行情;二是今年煤炭的运输状况格外不好,部分地区下雪对交通造成影响,铁路交通也受钢铁去产能的影响,提高运输价格;此外,9月份交通运输部的新令开始实施,使得公路运输汽车降低20%左右的运力。几方面综合下来,造成近两个月煤炭价格超预期增长。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煤炭 价格 恐慌 反弹 行业 暴涨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