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陕西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2016年10月28日 14:21 | 作者:苏同敏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省教育厅日前出台《陕西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支持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支持5万人接受技术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更好地服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脱贫攻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

《方案》提出,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制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网络教学与面授教学、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个性化学习与师徒传承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重点在能源、化工、建筑、石油、有色、电子、制造、旅游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一批“农民工继续教育学习与实训示范中心”。完善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农民工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

与此同时,面向行业和岗位要求,开发适合农民工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和培训课程,增加实践性课程比例,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加大网络课程、视频公开课、微课等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力度,支持与专业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在学习过程中,建立农民工学习成果累计和转化机制,开展农民工教育学习成果管理服务。为每位参与教育培训项目的农民工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户,记录和认证其学历继续教育、技术技能培训的成果,同时将农民工的工作实践、重要设计、发明创造、创新成果等认证为学历教育学分。

我省将根据陕西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办学优势,按照高校申请、专家评议、省教育厅及总工会研究批准、统一公布的程序,公开遴选试点院校,统筹开展试点。原则上,本科高校、成人高校承担学历继续教育任务,高职院校承担技能培训任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