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次常委会议

2016年10月28日 14:24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昨天,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次常委会议,围绕“坚持共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时光辉通报有关情况,并听取常委意见建议。

为筹备本次常委会,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协同相关专委会开展系列专题调研、视察考察,深入了解本市提供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总体情况、具体做法及遇到的困难。会上,李芬华常委代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作主旨发言,针对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基层共建共享、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保基本”与“多样化”并重,完善“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供给模式,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与社会实际需求双向对接,加强公共服务、社区共治领域地方立法和规章制定,加大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促进法规制度落实。围绕完善共享发展制度体系,殷啸虎、王教生常委建议,注重差异化需求和精准施策,以公平合理为前提,以制度规范为保障,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关于发展共享经济,张新生常委建议,创新共享经济模式,加强理念引导、基础建设,选择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突破。就老旧住宅改造和小区公共安全问题,孙建平、江宪法常委建议,发挥居委会、业委会、街道作用,因地制宜,市场化操作,改善老旧住宅居住环境;完善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体系,提升小区安全等级。针对医疗资源浪费、配置不均衡现象,朱同玉、马驰常委建议,推动医疗信息标准化建设和分级诊疗,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着眼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周海洋、夏金华、屠海鸣建议,加大退休老人社会保障力度,推进长三角城市民生一体化,促进为老服务精细化多元化。李栋樑、徐凤建、童世骏、黄绮常委还分别就冬季雾霾防控、残疾儿童康复、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托育服务等提出建议。

吴志明指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立足全市发展大局,让全体市民更广泛更公平更实在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上海面临的重大课题。坚持共享发展,创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牢牢把握基本国情和基本市情,正确处理共建和共享的关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补齐短板。市政协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围绕坚持共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持续建言献策,为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草案)。《规则》(草案)共六章28条,从履职内容、履职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等方面,对委员在政协履职、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作出规定,对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提出要求。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作说明。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姜樑主持会议,副主席周汉民、蔡威、高小玫、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出席。(解放日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 常委会议 社会和谐 吴志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