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新疆油田开足马力增气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2016年10月28日 14:41 | 作者:蔺媛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10月26日,家住乌鲁木齐市金阳小区的彭璐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走到客厅试了试暖气的热度,在感受到温暖后,她满意地笑了。

每年的10月15日,是北疆地区供暖的时间,随着居民大面积采暖,天然气用气量也大幅上涨。每当这个时候,“天冷”“上产”“增气”“保供”这些词汇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频频出现,这意味着又到了每年最为忙碌的“冬供”时刻。

尽管这两年在低油价的影响之下,油田从新疆实际出发,连年实施增气工程,天然气产量稳步上升,但水涨船高的天然气市场消费量,依然让每一方天然气都显得弥足珍贵。

据统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1932亿立方米,2016年有望突破200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的情况影响,冬季保供调峰矛盾将持续存在。

“天然气‘冬供’关乎百姓冷暖,影响千家万户,作为北疆天然气生产的骨干企业,保障平稳供气我们责无旁贷。”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张辉说。

为了保证冬季北疆地区能够平稳迎峰度冬,在新疆油田的统筹协调下,采气一厂提前部署、提早入手,在入秋之前,就根据年产气量18.8亿立方米的产量任务,制定好了冬季调峰“预案”,根据所辖克拉美丽等四大气田生产情况,逐步提升气田负荷能力。

保供主力克拉美丽气田,深处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再加上井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运行成本高。为了有效缓解矛盾,采气工人们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积极寻找科学增产的方案,做到了科学开采、均衡开发,实现了气田的稳步增产。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1.5亿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79.6%;日产气量达910万立方米,其中采气一厂所辖的四大气田产气量突破538.8万立方米;到目前累计增气超过3300万立方米,为冬季供气提供了良好保障。

在气田产量提升的同时,为了保证气井和装置设备能够正常运转,新疆油田从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入手,号召所有气田员工要心怀保供稳定大局,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员干部处处作表率,带领一线员工发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无私奉献”的石油精神,奋战天然气生产一线、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精心呵护每一口气井、每一条管线。在古尔邦节、中秋、国庆三节期间,百名员工放弃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机会,在沙漠、戈壁深处辛勤劳作,为北疆地区平稳输送天然气7377.8万立方米。“每一次的忙碌似乎都是为了这一刻,看到居民能够安安稳稳用上天然气,再多的辛苦也值了,心里就更踏实了。”员工张东平感慨地说。

此外,作为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的又一大主力,呼图壁储气库也已于10月5日结束了第四周期注气期,累积注气量17.15亿立方米。该储气库将继续发挥季节性调峰和应急调度的重大作用,今冬预计将向北疆天然气环网用户应急调峰天然气15.56亿立方米,日均供气量突破1037万立方米。届时,北疆地区天然气平稳供应将进一步得到保障,使千家万户平安度过一个“暖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天然气 新疆 油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