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生平事迹巡回展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28日 15: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日前,《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生平事迹巡回展》开幕式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办。

该展览由广州市番禺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番禺博物馆(冼星海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冼星海生活轨迹和他创作的不朽音乐为主线,通过“星夜的大海”、“为音乐艰苦奋斗”、“为民族发出怒吼”、“新音乐运动的旗帜”、“魂系祖国”、“时代的音乐巨人”等章节,展现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伟大的一生。

冼星海祖籍广东番禺,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他坚持并发展了革命音乐传统,长期投入到抗战歌曲创作和救亡音乐活动中,凭借广泛的题材和丰富的艺术表达手法,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鲜明的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开幕式上,来自北京民康社区的居民也深情演绎了冼星海作品。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在致辞中强调:鲁迅逝世后,冼星海曾为鲁迅葬仪作《安息歌》,特别是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任教后,更是进入到了创作的巅峰期,由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经他谱曲,成为了旷世千古的时代强音。其磅礴的气势,深深的爱国情怀,极大地激励中华儿女抵抗外辱的斗志;坚定战胜强敌的决心和信心。洗星海继承和发扬了鲁迅精神,他们的文学、音乐作品成为手中最锋利的武器,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独立思想,积极抗争,唤醒了民族觉醒的意识。

开幕式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安来顺主持,广州市番禺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赵国华,广州市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番禺博物馆、冼星海纪念馆馆长曾昭明,副馆长李柏涛出席开幕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生平事迹巡回展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