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黔江区委开展“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

2016年10月28日 15:42 | 作者:民建黔江区委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5年以来,在中共黔江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指导下,民建黔江区委围绕黔江精准扶贫工作,创新产业扶贫方式,积极开展“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纵深推进,在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助推黔江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6月,市委书记孙政才调研黔江扶贫工作时,对电商扶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 创新背景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黔江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区,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黔江区2016年率先在渝东南地区实现脱贫摘帽。2014年全区30个街道、镇乡中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326 户 、40724人,要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全区上下重中之重的工作,而贫困户大多身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的主要根源是产业发展滞后,一个家庭没有一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家庭稳定增收,是黔江区2016年全区能否如期脱贫摘帽的关键。

民建黔江区委自2001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民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积极争取民建中央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民建组织对口帮扶黔江,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修建沼气池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修建村卫生室改善贫困村医疗卫生条件。民主党派如何参与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找准产业扶贫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此,民建黔江区委通过广泛调研,探索实施“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利用黔江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机遇,充分发挥民建会员的力量,以电商为纽带,一端连着贫困户,一端连着民建会员,实现民建会员与贫困户之间点对点的精准扶贫。

二、 主要做法

(一)精心策划,制定活动详细方案

为了让“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持续有效开展下去,民建黔江区委选择有诚信、实力强的本土电商企业——重庆寻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并与公司一道精心策划活动方案,民建会员结亲帮扶一户贫困户,先支付资金800元,由民建黔江区委统一收取再付给重庆寻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利用这笔资金购买仔猪、鸡苗、种苗免费发给结亲贫困户,并签订订单生产协议,结亲贫困户按技术要求进行种植或养殖,公司以高于本地市场价格回收农产品,并通过物流配送网络将土鸡、土鸡蛋、时令瓜果蔬菜等农产品直接配送到民建会员家门口,达到圆贫困户一个梦(脱贫致富梦)、帮民建会员一个忙(购买到原生态优质农产品)的目的。

(二)加大宣传,激发民建会员参与活动热情

民建黔江区委及时召开主委会、全委会、会员大会,广泛宣传“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目的意义,使会员们认识到,参与“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不仅是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时又采购到安全放心优质农产品,全区民建会员和部分会员企业共结亲帮扶贫困户819户。同时,主动向民建重庆市委汇报争取支持,民建市委会机关并组织民建南岸、渝中、涪陵等十二个区委会结亲帮扶贫困户229户。共计帮扶1048户,产业扶持资金83.84万元。

(三)严格标准,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优质农产品

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是否原生态、安全、优质,是“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的关键。民建黔江区委会同区农委、区畜牧兽医局等相关部门制定种植、养殖产业项目技术操作规范,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对结亲贫困户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在施用农药、肥料、添加剂等方面作严格要求,一旦发现不按技术规范操作的农户拉入“黑名单”,不再享受结亲帮扶优惠政策。重庆寻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回收农产品上贴上二维码,一是给消费者时尚感,二是可以起到防伪作用,防止以次充好,三是给消费者提供方便,用手机轻轻扫一扫农产品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四)领导重视,保障“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顺利开展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出席“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启动仪式,区政府分管领导经常过问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区级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涉及乡镇党委政府当“自家事”予以支持,确保了“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顺利开展。

三、 工作成效

(一)结亲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项目,2016年均能脱贫摘帽

“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共结亲贫困户1048户,因农产品销路得到有效解决,回收农产品价格又高于本地市场价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积极性高涨。据统计,仅此项活动结亲贫困户户平增收5000元以上,人平增收1200元左右,2016年底均能脱贫摘帽。如太极乡李子村贫困户汪学志,今年1月成为“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帮扶对象,重庆寻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免费发放40只鸡苗,并与其签订供销合同。今年9月汪学志按照合同将36只土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给结亲的民建会员,实现收入0.72万元,有效解决了子女上学费用问题。汪学志尝到了甜头,坚定了与公司合作的信心,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明年养殖收入2万元以上。

(二)拓展了民建结亲范围,纵深推进黔江区精准扶贫工作

随着“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顺利实施,影响不断扩大,重庆寻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拓展了民建结亲范围,推出“电商为媒·远山结亲”活动,通过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腾讯大渝网等建立信息网络体系;在重庆主城举办“电商为媒·远山结亲”年货节展销系列活动,对土鸡、土鸡蛋、渣海椒、红苕粉、黔江鸡杂、黔江牛肉脯等黔江特色名优农产品进行了广泛宣传,促进了农产品的线上线下交易。重庆主城区、四川、湖北等地消费者结亲帮扶贫困户2000余户,让爱心人士通过“以购代帮,精准扶贫”的方式,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增收,实现农村家庭与城市家庭农产品的一对一供应,纵深推进了黔江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三)“电商为媒•民建结亲”已成为民建社会服务工作一张名片

民建黔江区委创新实施的“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得到了民建重庆市委和民建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6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来黔调研“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充分肯定此项活动是对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创新。张少琴指出,“电商为媒”是一种很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形式,通过“民建结亲”进行点对点的帮扶活动,不断创新做法,及时总结经验,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不懈努力。沈金强希望黔江区进一步加大电商扶贫宣传力度,提供丰富的培训支持,将多种扶贫举措和社会帮扶资源有机结合,实现扶贫的“乘数效应”,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网络。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黔江区委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