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中国是苏丹的患难之交——访苏丹外长甘杜尔

2016年10月30日 17:53 | 作者:罗国芳 柳伟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专访:中国是苏丹的患难之交——访苏丹外长甘杜尔

新华社记者罗国芳 柳伟健

“中国老朋友跟我说,苏丹是中国的‘铁哥们’。我们也认为中国是苏丹的患难之交,两国在地区和国际场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正在中国访问的苏丹外长易卜拉欣·艾哈迈德·甘杜尔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甘杜尔于10月27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甘杜尔在专访中强调,中国从一开始就是苏丹和平进程和地区和平进程的伙伴,“本月10日苏丹全国对话会议邀请5个国家来参与,中国就是其中一个。中国是苏丹全国对话的基础伙伴和重要朋友”。

甘杜尔盛赞中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认为“中国的立场始终是反对干涉他国内政,致力于实现共赢局面,致力于实现我们需要的公正”。

谈到苏丹和中国的关系,甘杜尔娓娓道来两国一路走来的历史轨迹:从早期的石油勘探合作,到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再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直至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在去年9月,苏丹总统巴希尔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两国元首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苏战略伙伴关系。

“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的诚信以及发展这一关系的切实愿望,两国关系会不断地发展和超越,”他说。

甘杜尔说,苏丹非常重视学习中国政府治国理政和发展经济的经验。苏丹在尝试通过银行提供特定贷款给小型项目这种方式,将中国发展小产业的经验用到帮助苏丹青年就业上。

“这在许多地方产生了新的就业机会。中国跟苏丹的伙伴关系是南南合作的优秀典范,也促使更多非洲国家都想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他还介绍说,在农业、核能以及再生能源领域,两国都在切实推进具体的合作事宜。

甘杜尔说,苏丹执政党全国大会党的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考察,“这是为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尤其是在治理和反腐方面,我们都将从中获益”。(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苏丹 中国 甘杜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