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农民进城落户不必退承包地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展开

2016年10月31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昨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以下简称“三权分置”),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意见》要求,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2014年7月22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首发仪式上,村民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

《意见》提出,要逐步形成“三权分置”格局,即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充分发挥“三权”的各自功能和整体效用。

在实施中,《意见》称,要始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根本地位。在完善“三权分置”办法过程中,要充分维护农民集体对承包地发包、调整、监督、收回等各项权能。

同时,通过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民主议事机制,确保农民集体有效行使集体土地所有权,防止少数人私相授受、谋取私利。

《意见》还强调,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土地 承包 农民 经营权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