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每份提案都是答卷

2016年10月31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北京市大兴区被授予“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称号,并明确提出将电子商务作为支柱性产业加以培育和扶持时,许小杰的内心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欣慰。因为,这与他多次调研并且连续两年递交的提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政协工作绝不是只‘拍拍手,鼓鼓掌’。要具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好提案工作的方向,找准定位,用好话语权,这样政协工作就一定会大有作为!”在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第四次政协工作会上,许小杰作为大兴区优秀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这些话,也是他多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党派工作者最真实的想法。

从2011年成为区政协委员以来,许小杰五年间共完成并提交提案21件,包括委员提案13件,党派提案8件。其中,《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大兴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效应的提案》、《关于创建大兴区“艺术城市”特色的建议》、《关于加快提升大兴新区文化影响力的建议》、《关于在大兴区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提案》4篇被评选为大兴区政协优秀提案。

查阅许小杰的提案,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新区产业发展、职业教育、留学创业人员服务、京津冀融合发展、新机场建设、文化兴区、环境治理、民生需求等等。“这当中有很多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那就需要多学习、多了解。政协组织的培训、学习班、报告会、调研活动是了解国情、区情的重要窗口,加上平时多观察、勤思考,选题就有了方向。”谈及自己如何选择提案方向,许小杰这样“传授”经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许小杰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是重中之重。而只有通过深入调查,才会让提案言之有据,客观真实。

2011年7月,为了调查大兴区土壤安全问题,许小杰带领调研队伍走访了大兴各镇,对种植不同作物的地块取样研究。通过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实验室的协作,调研组了解到一些地方的表层土壤受到了污染。许小杰认为,土壤环境安全与质量关系百姓安危,其潜在的健康风险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大兴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许小杰通过《关于加强大兴区土壤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区政府给予关注。该提案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并由大兴区环保局负责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如今,大兴区政府加大投入提高了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将土壤环境纳入常规监测,并制定长期规划对已经污染的土壤进行综合治理、生态恢复,以保证区域内土壤安全。

许小杰还担任致公党北京市大兴区支部主委。“党派的资源优势,为提案的加工、储备、输出等环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许小杰的建议下,支部建立了与政府部门调研沟通的机制,这样就能有的放矢地建言献策,使提案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首先应该履行好党派职责,而人民政协是党派成员参与民主协商、参政履职的重要平台。我作为支部主委参与政协工作,背后有一大批以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为主的年纪轻、学历高、热衷于参政议政的致公党员,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是重要的智力资源。”这是许小杰引以自豪的“优势”。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新机场建设等机遇下,大兴新区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此时,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正在北京寻找落地区域。许小杰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为了论证大兴区是适合培育电子商务产业的良好区域,2011年至2013年,许小杰与阿里集团部门领导及杭州院校专家一起跑到杭州、上海的电子商务园区去调研,了解他们的政策和做法。他还带领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调查问卷,了解区内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网站建设情况、电子商务团队组建情况、线上零售额等数据。

2012年、2013年,致公党北京市大兴区支部两次提交了关于在大兴区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相关提案。许小杰回忆,提案获得了当时大兴区委书记的批示,要求政府商务部门认真办理。随后,大兴区商务委在随后办理提案过程中多次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制定了《关于促进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出台的《大兴新区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中,也充分采纳了提案中的建议。

在大兴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该提案又一次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引起关注。2013年底,新区组建北京CED建设办公室;2014年1月,北京市商务委、发改委、经信委、工商局等四部门正式授予大兴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称号,明确将电子商务作为支柱性产业加以培育和扶持。截至2015年底,共引进42家电商企业入驻新区,总注册资本8.7亿元。经济效果显著提升,2015年实现网络零售额666亿元人民币,占比全市33%。

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致公党北京市大兴区支部功不可没。许小杰说,高质量的提案才能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才能让提案发挥出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才可以真正转化为老百姓的实惠!”

一件提案,一份真情。

一件提案,一份答卷。

许小杰把每一次调研当做一次考试,每一份提案当做一份答卷,“如果说成为政协委员给了我荣誉和责任,那么这些提案则带给我巨大的收获和满满的自信。”

随着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开幕、大兴机场即将落成,大兴新区的核心功能地位愈加凸显。最近许小杰开始着手新的课题: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大兴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如何做好承接和疏解?科技创新环境下的高技术人才如何供给?京津冀产业园区如何协同发展?……“大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无论是政协委员、党派成员还是在这里生活的一分子,都可以在这里挖掘出智慧,为这片热土奉献力量,也为百姓交上更多满意的答卷。”

(原载《人民政协报》2016年10月11日08版)

编辑:韩静

关键词:提案 大兴区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