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方整肃违规投保境外保险 确保内地消费者在港利益

2016年10月31日 10:41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多方整肃违规投保境外保险 北京摸底外资寿险公司

银联国际在上周末两度发声,重申境内银联卡在境外保险类商户合规使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保险监管部门也在进行相关摸底与调研工作。多方针对违规投保境外保险的整肃行动正在持续进行。

近年来,内地消费者购买境外保险尤其是香港保险的金额大幅攀升,引起多方关注。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的毛保费总额为2075亿港元,同比上升了12.2%。其中,2016年上半年香港个人新单保费为815亿港元。在这815亿港元的个人新单保费中,来自内地访客的新单保费达301亿港元,贡献比高达36.9%,而2015年末、2014年末、2013年末的贡献比分别为24.2%、21.4%、16.1%。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制度,内地居民购买境外投资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尚未开放的项目。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在境外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在境外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但近期银联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后却发现,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近日,银联国际发布了《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保险 境外 银联 商户 外汇 保监会 分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