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匠心智造正当时

宁波市政协聚智助推“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

2016年10月31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0月31日电(记者 鲍蔓华)“突出主抓手,把发展智能经济作为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打好组合拳,系统谋划、强化各类创新平台和产业平台的集聚集合集成功能,发挥人才工作载体和人才发展政策的支撑引领作用;唱响大合唱,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重在抓落实,力争早日取得阶段性成果,打开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良好局面。”10月25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出席市政协主席议政会时对政协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8月,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这是国家对宁波多年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充分肯定,同时市政协全会提案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使我们的努力方向和重点更加聚焦。”议政会上,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说。

宁波是我国传统制造业大市,制造业是宁波的“当家产业”“立市之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但也存在着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急需转型升级。为此,宁波市“十三五”规划把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并提出了全力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重要目标。

在今年的宁波市两会上,这一话题也得到了委员们的关注,《关于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的建议》成为市政协全体会议提案。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制造业二次发展最核心的,一个是材料,而另一个则是装备。而宁波在这两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储备。未来,新材料产业与智能制造装备将真正成为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擎’,占据新一轮区域竞争的主动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关于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的建议》给出了“中国制造2025宁波路径”如何实现的政协答案。

发挥好宁波传统制造业的牵引支撑功能,并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新常态下宁波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市政协把“加快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今年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3月以来,市政协成立4个课题组,分赴市内外深入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当前宁波市制造业“两化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反复研讨、不断论证,形成了4个调研报告。

“加快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创新为杠杆撬动‘宁波制造’转型升级,既是宁波主动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重要手段,也是宁波集聚创新资源、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最终实现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的重要途径。”课题组以深化“两化融合”、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为切入口,以增强宁波市制造业发展的活力、实力、支撑力和吸引力为着眼点,为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把脉问诊”,并在市政协十四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亮出观点。

一家年销售收入58亿元的自动变速箱机油泵生产企业,产品订单竟然排到了2022年!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宝,就是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和智能化改造。10月25日,市政协主席议政会前,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带领主席会议成员实地视察了均胜集团、圣龙集团等企业,对全体会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进一步调研。到企业的调研,让主席会议成员们眼前为之一亮,宁波有几十家像圣龙集团一样年销售规模几亿元到几十亿元的企业,它们在一个领域专心耕耘,可以与国际一流基础原材料、基础零部件巨头一较高下,这样的状况无疑是令人欢欣鼓舞的。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关键要牢牢把握“试什么”和“怎么试”。宁波已全面擂响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战鼓,除了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外,还即将发布《关于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宁波路径”,人才是关键。“要加快相关人才培养,可针对性对企业家开展培训,引导当地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及时调整职业院校的服务面向,培养制造业专业相关的大学生、研究生。”主席议政会上,主席会议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为宁波智造人才献言献策。

加快示范城市建设,海外并购也是一个好的途径,通过海外并购,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引入可促进宁波制造的转型升级。

……

条条建议,唱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合唱中的政协之声。

“党委、政府决策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帮忙助力就体现到哪里。”杨戌标告诉记者,协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宁波市政协把调查研究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无论是找问题、查原因,还是提建议、谋对策,都要问计各方,组织协商讨论。有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也有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既丰富了协商形式,也拓宽了协商渠道,共同推动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韩静

关键词:智能经济 宁波 试点示范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