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湘钢工人自愿退休看去产能中国企职工主人意识再造

2016年10月31日 16:56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钢城家事:“再没有‘国企倒不了’的想法了”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从农民到工人,从“你们湘钢”到“我们湘钢”,从“企业困不困难与我有什么关系”到“我愿意提前退休”……一代钢铁工人的命运,在钢铁业数十年的变迁中沉浮。

在钢铁寒冬里,当去产能战役的枪声打响,这些感受到自身责任的工人们,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了多年之后,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再为企业出一份力。

一封家书,一对夫妻,一群工人,在一个又一个的“十里钢城”中,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亲爱的宁湘: 

你好。 

思来想去,我跟你商量一下,是不是由你办理提前内部退养,一来也算是为单位的减员压编作贡献,二来能够照管好咱们这个小家。”

52岁的成宁湘留着平头,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今年5月,从妻子刘利军手里接过这封千余字的家书时,他并不感到惊讶,反而是有点腼腆地笑了。

“看完后,怎么说呢……”这个性格温和,比妻子大了10岁的丈夫低头在词库里搜寻了一会儿后,抬起头来给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觉得值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湘钢 国企 去产能 脱胎换骨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