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满怀敬意地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10月31日 13:13 | 作者:陆治原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这种清醒的历史意识,如果用八个字总结,那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懂这本教科书,需要对本国历史附随一种温情与敬意。这种敬意,并非主张文化保守,而是对历史及身处那个时代的人保持最基本的理解和尊重。现在有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历史贡献知之甚少,对那段历经血与火的洗礼、激情燃烧的岁月缺少足够的理解,以至于造成了一些思想上的混乱。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争取人民富裕、民族复兴这一历史过程中树立起来的。有人说,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追求远大的社会理想,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共产党人用小米加步枪就能取得伟大胜利的内在原因,也是共产党人必须一代代传下去的红色基因。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首先要理解其精神实质。它是坚定不移的信仰、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党优秀特质的集中体现,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理想之光、信念之光,做好传承就是要永志不忘他们为之奋斗献身的伟大理想和高尚情操。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也要把握准时代特征。革命时期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流血牺牲铸就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红色基因,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奠定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则是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传承红色记忆,不只关涉面对历史的态度,更重要是面对人民群众的作为。如果只是把“红色基因”挂在嘴边,而不能与时俱进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体现出来,那就是花架子。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还要与人民群众同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说到底要依靠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渭南是一块光荣的红土地。渭华起义点燃了武装革命的烽火,刘志丹、习仲勋等革命先辈们在这里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至今为广大人民群众津津乐道。除了利用这些阵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更重要是利用身边典型在日常生活中激活红色基因。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渭南标杆”“渭南好人”评选活动,广撒深播“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转化为群众的价值选择,凝聚起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满怀敬意地将其举起。”当前,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必须总结好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特别是党内的历史经验。不忘初心,充满敬意,才能做好这项不可或缺的思想工作。陕西省渭南市委书记  陆治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05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历史 红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