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英国艺术家遗作来京展中国情

2016年10月31日 13:49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中西之间——司徒安(Anthony Stones)雕塑绘画艺术展”前天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作为一名英国艺术家,司徒安生前却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创作了众多中国题材。此次,妻子冯莉莉将其最具代表性的雕塑和绘画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

一个小女孩在司徒安创作的劳动群像系列雕塑作品前驻足观看。记者 饶强摄

一个小女孩在司徒安创作的劳动群像系列雕塑作品前驻足观看。记者 饶强摄

司徒安1934年出生于英国,曾任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协会院士、英国肖像雕塑家协会主席等职。十多年前,司徒安与中国结缘,先后在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讲学。本次展览分为中西名贤、戏剧神话、劳动群像、故国风情、戏剧人生、中国情缘和宗教建筑七大部分。尤以名人肖像雕塑作品占比最大,包括曹雪芹、齐白石、吴冠中、马克思等中外文化名人。就连司徒安的朋友、中国雕塑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盛杨都连连感叹,如此全面、大规模的作品展,他也是头一次看到。

冯莉莉讲述了此次展览的筹备过程。“他去世前几个月,都在忙于整理和完善展出的雕塑作品和绘画文稿,他太盼望在中国见到自己展览开幕的那一刻。”遗憾的是,司徒安没能等到这一天,“他在睡眠中永远地诀别了无限眷恋的艺术世界。”冯莉莉透露,司徒安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人们记住他那些有生命活力的艺术品,这次展览即是完成他的遗愿。

同为雕塑家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司徒安对中国文化满怀深情,不仅仅在于他塑造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批名人,更体现在他塑造的形体中吸收了中国古代俑制的平面法,让作品具有东方朴素的审美意象。“一位年逾七旬的西方艺术家在接触中国文化后,坚持晚年变法,直追形而上的东方造型之美,令人感佩。”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记者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英国艺术家遗作 中国情 司徒安 中国题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