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谏诤言 出良策

民建绵阳市委积极参加市“两会”

2016年11月01日 10:23 | 作者:蒲莉萍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3日-28日,绵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和绵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开幕,民建界别的7名人大代表和22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了市“两会”。

在政协会议上,绵阳市委会提交了3篇发言材料。副主委杨朝晖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副主委王评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关于促进两新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联组发言;另有《关于加强美丽绵阳水系保护和管理的建议》作联组书面发言。市委会还提交了《关于启动木龙河综合治理新机制的建议》等共8篇集体提案。

会议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院”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的认识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反映民意,提出更具前瞻性、建设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努力为推进绵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要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务实的作风,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十三五”期间绵阳“绿色发展、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民建界别代表、委员以各种形式积极议政建言。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王评表示,要通过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加强人才培育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两新”产业发展,构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体系,进而推动我市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市政协委员、绵阳同创科技企业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晓翔的提案重点关注对初创企业的创业“天使投资”。在他看来,一方面我市有数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巨大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我市针对这些企业的投资机构却十分稀少。“我这次的提案是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对这些存在着巨大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天使投资’。”何晓翔认为,有了充裕的资金保障,这些企业才有发展的后劲,绵阳的企业发展才会越来越具有活力。市政协委员黄新全在提案《关于发展利用光伏产业进行科技扶贫的建议》中,希望尽快在我市启动发展利用光伏产业,进行相关试点。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在强化“输血”的同时,着重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的“造血”功能,但对于光伏扶贫这一新途径关注度还不高。黄新全认为,实施光伏扶贫计划还将带来极大的“溢出效益”:通过重点建设村级集体电站,可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帮助贫困村民排忧解难;以光伏扶贫为契机,解决村变电站接入容量小等问题,可以改善农村电网质量,降低线路损耗以及提高输送电量等。

会议上,民建界别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交了2份人大建议、29篇个人提案。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绵阳市委 市“两会”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