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还要让射向居民区的子弹飞多久?

2016年11月01日 10:35 | 作者:段思平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南京一女子和丈夫推着婴儿车在小区散步,突然全身一麻,摸了一下腰部,结果发现满手都是血!更惊人的是,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左腰内竟然有一颗子弹!事后得知,附近翠屏山上有一个某大学人武学院的露天靶场,已多次发生流弹射入小区、击中居民和房屋、车辆的事件。居民称:“我们生活在枪口底下,天天担惊受怕、睡不好觉,随时有生命危险。”(10月31日《扬子晚报》)

靶场为邻、流弹乱飞,这样的居住环境真让人心惊肉跳。常言道,枪弹无眼。附近居民常年生活在枪口威胁之下,出事自然是难免的;就算没出事,天天这么担惊受怕,精神压力也势必不小。吊诡的是,尽管流弹伤人,以及打中房屋、车辆的事故已多次发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可是多年以来,却没有任何部门出来管一管,甚至连立一个警示牌这么简单的工作都没有人做。可见,在这一事件中,相关各方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首先,该大学人武学院的处理就是“鸵鸟政策”,打的小九九是:最好附近居民都不知道这有靶场,出了事也不知道找谁;万一有人找上门来,就是私了解决、赔钱了事。这显然对安全隐患的消除毫无作用。更令人气愤的是,人武学院在流弹频频伤人之后,甚至都没有换用射程近、威力小的枪支,以致受流弹之苦的群众越来越多。其次,当地规划部门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称“当初规划建住宅时,也不知道附近有靶场”,意思是“这事不赖我”。可不知道是理由吗?不知道也是规划失误,也应该担责。再次,当地公安机关,尤其是辖区派出所,已经处理了多起流弹事故,应该很清楚这里面的问题,为什么不向上级部门反映,为市民排忧解难呢?

不幸中的万幸是,目前流弹还没有真正伤人性命,也许正因如此,才让有关部门始终没有引起重视。我们知道安全领域有一个“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现在流弹已经引发了多起小事故,离严重事故已经不远了,有关各方还要让射向居民区的子弹飞多久呢?

无论如何,靶场应该搬离居民区,还居民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同时,多年来任安全毒瘤滋生蔓延却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有关部门,也应该被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应该为自己的渎职付出应有的代价。惟其如此,才能避免更多的政府部门不把自己的责任当回事,不把老百姓的安全当回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居民环境 枪支管理 城市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