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提前供暖,民众感受才是最高标准

2016年11月01日 10:52 | 作者:于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看天供暖”仍未实至名归,如何让供暖速度紧贴民生的温度,这是对城市人性化管理的未竟之问。

北京严冬提前降临,气温持续走低,是否“提前供暖”再次引起热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表示,本周将召开第二次气象会商对7日前后出现的一股冷空气进行研判,而根据首轮供暖气象会商结果,今年冬天提前供暖可能性非常小。

北京的今冬气温一再降至冰点以下,市民们穿着厚厚的外套也难以抵挡逼人的寒气,尤其在一些老人孩子的家里,更是受不了冻。在此情形之下,“提前供暖”早已是人们心中的必选项。

然而,相关部门依然严守其标准,也即11月15日之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才提前供暖。对于这一标准,如今有重新审视的必要。5天平均气温低于5℃需要提前供暖,那么连续两三天气温最低都在零下就不需要提前供暖吗?冬日供暖季里,室温未达到18℃被认定不达标,如今室温接近冰点难道反而是可承受的?提前供暖,依据的是一个机械的标准,还是应更灵活些?

讨论这个问题,不妨回到政策的初衷,从2010年起北京开始形成气象会商机制,“看天供暖”。“看天供暖”的本意是为体恤民生之苦,避免市民挨寒受冻,体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也就是说,“看天供暖”是否启动,民众的感受才是最高标准,如果明明这边民众已冻到瑟瑟发抖,那边还在固守一个书面标准,这样的标准可以考虑改改。

所以,提前供暖未必只能设定“5天平均气温低于5℃”,单单这一个启动标准,这样的标准完全可以再灵活些,反应更快些。考虑到气象部门的预报常常有误差,不能做到精确预报。所以,提前供暖的启动标准不妨宁宽勿严,哪怕因为误判导致能源浪费也比让民众受冻要好。

实际上,即便较为宽松的供暖启动标准导致能源浪费,这样的浪费也是可控的。例如气温波动,时低时高,供暖企业完全可以根据气温变化实时控制供暖量。在有的国家,实施的是365天全年供暖,这说明,依据现代科技手段,完全可以有效实现供暖的峰谷管理,最大程度实现节能目标,相信国内供暖企业同样能够做到。

“提前供暖”总是让人感觉慢吞吞,决策过程漫长而谨慎,背后凸显出的是“谁来买单”难题。根据以往的经验,“提前供暖”无需民众掏钱,而由政府财政买单。但“提前供暖”的花费不是小数目,总是让财政来填这个窟窿,并非长久之计,只有全面实现热计量供暖,才能彻底消除提前供暖的障碍,保障市民和供暖企业双方的权益。

但令人遗憾的是,普及热计量供暖喊了很多年,至今动作缓慢,之前媒体调查发现,老旧小区居民不愿改动室内供暖管线、供暖企业积极性不高等,都造成了热计量“改造难”。“热计量改造”久拖不决,这不利于节能,也限制了供暖企业灵活供暖的积极性,是该拿出更有力的解决措施了。

2009年,北京首次提前15天供暖,当时不仅获得一片赞扬之声,舆论也乐观地认为,从此将进入“看天供暖”的时代。但现在看来,如何让供暖速度紧贴民生的温度,这是城市人性化管理的新问题。□于平(媒体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供暖 严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