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提前退休何尝不是劳动力的浪费

2016年11月01日 11:04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女职工在不到法定退休年龄就提前退休,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单位,都是极大的浪费。在现实中,一些单位的一些岗位一边缺少骨干,一边又放走骨干,真是自找麻烦。

延迟退休一直是热门话题,任何与此相关的方面都可能在舆论场引起波澜。近日,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谈到了退休话题。其中一句,“一些女职工,那么早退休,都跳广场舞,也是劳动能力的极大浪费”,引发了特别的关注和热议。(《新京报》10月31日)

在采访中,宋晓梧重点谈的是东北振兴话题,即使提到退休,也是围绕东北振兴展开的。但作为其中一个部分的退休话题,却引发了特别关注。在这里,舆论显然联想到了延迟退休。这只能说明,舆论太关注延迟退休了。

受“标题党”影响,人们关注的只是一句话,不仅忽略了上下文的关系,而且掺杂着“想要的真相”,以至产生误读。这句“职工早退休去跳广场舞是浪费”就是如此,从上下文的关系中,并不能读出宋晓梧支持不问条件地延长普通职工劳动时间。

宋晓梧的原话是,“一些女职工,那么早退休,有的不到50岁,都跳广场舞,也是劳动能力的极大浪费。”这句话的关键词是“早”,并不是正常退休。对当前用工现实有所了解的人能发现,虽然延迟退休成为趋势,但提前退休现象在一些地方的一些单位仍很严重。很多根本没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因为各种原因提前回家,有的甚至违背职工本人意愿。

近日有消息称,江苏一干部自曝“吃空饷”,退休仍领在职工资超过8000元。其实,大多数人的退休收入远不如在职收入。在很多单位,职工提前退休后的收入可能连过去一半都不到。而有些单位的制度很奇葩,女职工有可能不到50岁,就要提前退休。这些女职工很多是岗位骨干,而且孩子刚刚离家上大学,正处于工作的又一个黄金期,在其内心深处还想继续工作。

笔者一个亲戚就碰到这种情况。她在单位工作多年,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工作态度,都得到了上下级的认可。可因为单位有一个“女职工50周岁提前退休”的规定,年初被迫离岗。这个单位的相应岗位其实一直缺少骨干,骨干提前退休给工作正常运转带来了极大挑战。单位人事部门解释,谁都知道不合理,但这是单位以前制定的制度,惯例如此。

不排除一些劳动者渴望提前退休回家,“惯例”创造了这样的可能。也不排除不少劳动者还想继续工作,不想提前退休回家。宋晓梧所讲的“早退休”,主要指的是女职工在不到法定退休年龄就提前退休,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单位,都是极大的浪费。在现实中,一些单位的一些岗位一边缺少骨干,一边又放走骨干,真是自找麻烦。

在推进延迟退休的趋势下,有必要对普遍存在的提前退休现象进行一番审视。明明岗位有需要,自己有需求,却因为“惯例”提前走人,这样的制度显然不具有合理性。面对过时的制度,不敢改变、不去改变,也是没有担当精神的体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前退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