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大元帅府纪念馆重现“开门见江”

民革广州市委会建言中山遗迹保护纪实

2016年11月01日 14:01 | 作者:王恺强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一进纪念馆,两栋三层小楼显得威严庄重。纪念馆内绿化优美,环境幽静,一草一物都在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参观、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还有一些外国游客。

1917年和1923年,孙中山曾两次在这里就任大元帅,晚年有相当长的时间在这里居住。召开国民党一大、创建黄埔军校、国共第一次合作、创立国立广州大学……这些都是孙中山在此期间的事迹。

然而1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

“刚来的时候江湾桥的东引桥就在门楼前穿过,像一把‘刀’一样插在这里。纪念馆西面还有两栋居民楼。”谈到当时的景象,民革广州市委会副主委李穗梅深有感触。她回忆道,刚到广州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工作时,每次打车出租车司机都不认识路。

为恢复其原貌,重现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的革命史迹,从1986年起至2010年,民革广州市委会等单位先后多次提交提案,呼吁保护和恢复“孙中山大元帅府”原貌。这些呼声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的重视。2010年,江湾桥东引桥被拆去,门前一直到江边的居民区也实施了搬迁。经过整治后,整个大元帅府周边焕然一新,恢复了“开门见江”的往日风景。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只是民革广州市委会为保护孙中山遗迹所做的努力之一。(下转第二版)

广东是孙中山的故乡,广州是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工作以及生活时间最长、与其革命事业关系最密切的城市。据相关统计,目前,广州市与孙中山相关的遗迹多达20余处。民革与孙中山有着深厚的渊源,保护中山遗迹也就成为民革广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内容。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黄埔长洲岛创立黄埔军校。1988年,黄埔军校旧址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整体保护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1994年,民革广州市委会针对长洲岛及黄埔军校等文物资源的开发保护状况,提出《长洲岛的开发刻不容缓》提案。2000年,民革广州市委会等单位就黄埔军校旧址的保护和修复问题联合到长洲岛进行调研。2001年在市政协九届四次大会提出“以黄埔军校为龙头,把长洲岛建成广州市的城市宝岛”的建议。

民革的呼声也让广州市政府更加重视黄埔军旧址的开发利用和保护。2001年8月,广州市副市长沈柏年指示,要以黄埔军校旧址的建设为龙头,综合开发和建设好长洲岛,既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又有利于广州市的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如今的黄埔军校已经修葺一新,以崭新的面貌准备迎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广州先烈路,一条不到2000米的路段,南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兴中会坟场、邓荫南墓园,北有张民达墓、华侨五烈士墓及沙河顶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等20多处近代革命先驱的墓址。民革广州市委会于2000年在广州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作了题为《划建先烈路区段,弘扬广州城特色》的大会发言,首次提出对该路段进行规划,将其建设成为“中国革命近代史史迹长廊”。2008年,民革广州市委会再度提出相关建议。

2016年,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民革广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整合孙中山革命史迹资源,彰显广州城市魅力的建议》。提案指出,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尤其重要,孙中山精神对凝聚全球华人具有独特的作用。提案建议进一步挖掘、整合广州市孙中山革命史迹资源,彰显广州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同时推进两岸四地人文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在今年5月,提案由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督办。今年7月,卢一先在调研中要求各有关部门把落实该提案作为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高标准整合孙中山史迹资源。

民革对孙中山先生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也是民革成立的重要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就是要自觉地接受中共领导,矢志不渝地与中共荣辱与共、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谈到民革广州市委会的工作时,主委于欣伟这样说道。

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山先生毕生不懈的追求,孙中山的思想也是凝聚爱国民主力量的一条精神纽带。民革作为参政党,促进祖国统一,是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民革广州市委会,在孙中山以及的保护利用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也在为弘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和围绕祖国统一事业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 广州市委 孙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