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代玉器:用神灵崇拜构建的玉文化

2016年11月01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代是中国玉器制作的又一鼎盛时期,它继承发扬了数千年来传统的琢玉技艺和风尚,集历代之大成,创造出了不可胜数的优秀作品。清代玉器制作严谨,一丝不苟,它将传统的阴刻、阳线、浮雕、镂刻等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清代玉器的纹饰多以吉祥图案出现,有山水人物、神仙故事、花鸟虫鱼,还有吉祥文字,以借喻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或者高雅的情趣意境。历史上没有哪一个朝代的玉器能像清代玉器那样与众人形跟影随、不离分秒,神灵崇拜的玉史话"上天"造就了人类知美的观感和本能。"上天"还用亿万年时光造就了征服人类观感的美丽石头——玉。



中国玉器的历史可以追述到新石器时代,在这洋洋数千年中,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但中国人用自己的情感和智慧将一块块玉石变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的热情却始终没有改变。中国的玉器与社会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玉,石之美者 ,有五德。”尽管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这一定义是比较模糊而抽象的,但却反映出中国人将玉器的外观美与内在美统一起来的思想,这适用于研究中国传统的玉文化。中国历史上各大哲学学派对“道”的认识,这些哲学学派普遍认为“道”是抽象的、形而上的,政治、经济、文化均可被称之为“道”。古人认为玉器的重要功能就是“载道”。

清朝时满族少数民族统治汉民族的特殊历史时期,因此其社会文化较前代相比有着明显的满、汉民族文化相互区别,又相互融合的特殊性。清代玉器的某些特殊造型鲜明的体现了满族的文化特征。而绝大多数的清代玉器与汉文化息息相关,他们的表现方式和表现内容都是汉族所特有的,这种玉器遍布整个宫廷,在皇室生活中处处可见。从中可以看出满族文化被汉族文化影响的程度很深、波及面很广,而且这种现象也有由皇室扩展到民间,形成了清王朝特有的玉文化现象。

清官所藏和所制玉器中,仿古玉器占有相当数量,远自新石器时代直至明代,各时期的玉器都曾被仿造。这种古玉的仿制,力图体现出古代玉器的艺术风格和加工特点,其中很大一部份还进行过人工做旧处理,有些作品几能乱真。研究、掌握清代仿古玉器的品种及制造特点,对于准确地鉴别古玉十分重要。同时,清代宫廷仿古玉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它的产生、发展及自身的特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工艺品生产水平。


痕都斯坦白玉单耳叶式杯

痕都斯坦白玉单耳叶式杯,清,高4.5cm,口径11.3-7.9cm。清宫旧藏。


杯白玉质,胎薄体轻,呈花叶形,口、壁舒张而器足收束细小。单耳雕成叶蔓,杯身刻叶筋,花叶之形态既生动逼真,又颇富装饰性,雕琢之纹饰于简练中见精致。

此杯造型为典型的痕都斯坦风格,以凝脂般的白玉雕为花叶状,于清丽素雅中又显出富贵之气,当是清代御用之饮酒器。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清,高7.1cm,口径8.7-11cm。清宫旧藏。


笔洗青玉质,荷叶形,叶心下垂,叶边内卷,形成内凹的洗心。底部和叶边四周浮雕水草、荷花、小荷叶及蟹、螺、蛙等物相配。

此笔洗雕工精细,莲叶造型与其它附属纹饰相映成趣。与其它荷叶洗不同,本器以把莲为形制特点,碾琢的物象生动逼真,且富于自然生趣。


黄玉琴式镇纸

黄玉琴式镇纸,清,长12.9cm,宽3.2cm,厚1.3cm。


镇纸黄玉质,古琴造型,总体比例略宽。琴面上凸雕七弦,外侧雕有10个标示音位的徽而非古琴上常见的13个。器底部开有两个凹槽,分别表示古琴底板上的两个出音孔,即“凤沼”、“龙池”。

玉质琴式镇纸并不多见。此器玉质淡雅润泽,似乎暗示着与琴音之清韵相合。


水晶带链花篮

水晶带链花篮,清,通高5.1cm,链长12.7cm,口径8.3×6.1cm,足径2.4×3.1cm。


水晶质,无色透明,无瑕无绺。雕作花篮状,椭圆形海棠花式口、足,口沿外折并凸起。腹部随形琢四开光,开光内分别浅浮雕梅花、水仙花、海棠花、竹及灵芝等植物。口沿处凸雕一对椭圆形环,其上各套6个活环为链,两链有横梁连接,梁上套一夔龙环,夔龙的口足相连处有孔,以铜钩穿孔将整个花篮挂于木架上。

花篮系一块整料制成,设计精巧,琢磨圆润,为清中期水晶制品之佳作。 


青玉十二生肖

青玉十二生肖,清,玉件高5.9cm,宽4cm,玉盒高5.7cm,径10.4cm。


十二生肖放置于紫檀木盒内,青玉质地,圆雕。生肖为兽首人身坐像,身着交领长衫,手中或执书卷,或挥羽扇,或提花篮,或捧宝珠,或持弓箭,或攥棍棒,或握拳并举起,或双手拢于袖。它们的底部打磨平整,是用来制作玉印的。坐像下均配紫檀木座。在盒内,十二生肖围成一圈,中间有青玉雕十二章方形玉盒(现盒内已空)。玉盒盖面谷纹锦地上凸雕四螭及夔龙纹,正中琢“꘡”字纹。玉盒四侧面饰谷纹锦地,上有圆形开光,共计12个,内浅浮雕十二章纹。盒的每面边缘都有浅浮雕卷草纹花边。

盛放玉器的紫檀木盒为十二角形。盒盖面中间为阳文篆书“万年甲子”,外围篆书“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一周,再外围是两圈各种篆体组成的“万寿”字样。盒盖内为填金隶书“用十二辰本事题四库全书”,末署“乾隆乙未夏御制”,并阴刻“几瑕怡情”篆书四字方印。盒外侧十二面有隶书填金乾隆御制诗。木盒底座为镂空雕花十二面围栏,并出十二云形足。

故宫收藏了多套此类成套的玉十二生肖,此套的个头稍大,有的则更加精致小巧。玉兽的底部均磨平,可作印章。玉盒放过什么已不可知。这类十二生肖的玉质亦是上佳,多为上好的青玉和羊脂白玉,所雕琢的动物神态各异,十分生动有趣。 

编辑:陈佳

关键词:清代玉器 用神灵崇拜 构建的玉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