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非物质文化艺术首次亮相国际时尚舞台

2016年11月01日 14:36 | 作者:闫晓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备受业内关注的广州南沙新区的香云纱服装展示31日正式亮相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是中国首次将非物质文化艺术搬上国际时尚舞台。

南沙区人民政府表示,此次名为“香云故里”的香云纱服装展示是广州南沙新区榄核镇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的成果体现,旨在用岭南服饰的独特韵味,传承和发展香云纱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以时装为媒介,搭建起与国际社会间交流合作的桥梁。

此次展示的香云纱是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手感挺爽柔润,具有防水防晒、易洗易干、经久耐穿等特点,采用天然植物染整、纯手工制造工序制作而成。未来广州南沙区将把香云纱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展现香云纱文化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打造香云纱博物馆、香云纱研发(体验)中心以及香云纱文化主题园区,由此衍生出来的文创产业、旅游产业将成为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休闲新选。

本次发布的“香云纱”男女服装以阳光、大地、河流为主题,体现天人合一,万物欣荣的东方美学文化意境:阳光系列,在香云纱面料上融合植物图案,金色手工刺绣,展现了万物生长、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地系列,用深沉的色调表达苍天厚土的大气,用靓丽的色系表达大地的多彩多姿;河流系列,用飘柔的浅色诠释水乡的灵动、生活的婉约和优雅的禅意。(记者 闫晓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非物质文化 国际时尚舞台 香云纱服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