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二仁粥助睡眠

2016年11月01日 14: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MAIN201611011103520592962441478


山东读者周先生咨询:因为家庭和工作压力大,我常常失眠、多梦,感觉总也睡不好。妻子听一个朋友推荐,每天用柏子仁15克、炒酸枣20克、粳米100克。先将柏子仁、枣仁捣碎,和粳米一同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蜂蜜,再煮几分钟后盛出服用,服用一段时间后,果然很有效。我想将这个方子推荐给大家。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点评:失眠有不同的类型,有的以阴虚为主,有的以阳虚为主,本方有滋补阴血的作用,所以适用于前者。这种失眠患者心烦急躁,口干口渴,自汗盗汗,舌质偏红。所选用的两味药首先都有直接的助眠作用,在古代一些安神的名方中也常用到这两味药。酸枣仁能够滋补心肝之阴,涵养住偏盛之火;柏子仁主要调节的是肺和肝脏,能补充肺肝的阴血,克制肝气的冲撞,起到助眠的作用;总之这两味药配合起来能够心肝肺三脏同补,很好地解决了阴虚不能入眠的矛盾。需要注意的是,本方虽然有效,使用时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如阳虚湿盛者就不适合本方,这类人群常常舌胖苔厚,大便偏稀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二仁粥 助睡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