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设立20亿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 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2016年11月01日 14:40 | 作者:徐瀚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被国家认定为保留代表性民宿、经典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村落”正在以一天一个的速度快速消亡……当记忆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渐行渐远,那一抹悠悠乡愁将从何处寻觅?31日,浙江省旅游集团、浙江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华数集团等单位在杭州率先发起、设立20亿的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想走进了现实。

浙江设立20亿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 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徐瀚文 摄

浙江设立20亿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 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徐瀚文 摄

既是旅游大省,又是文化大省的浙江,拥有着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截止2015年末,浙江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四部委认定为“中国传统村落”的数量就有176个,居全国第三。

然而,随着工业化浪潮的到来,浙江传统乡村正以每年数以万计的速度消逝——农民外出打工,大量村落沦为了空心村。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很多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宅古建筑已经年久失修、摇摇欲坠。面对着不断荒芜的田野,不断倒塌的房屋……从“乡愁”到“愁乡”,人们似乎得到了很多,却失去了更多。

所幸的是,现在,浙江找到了一条两全其美的好路子:乡村旅游。为保护渐行渐远的古村落,为给今人提供了“乡愁”栖息之地。

浙江省旅游集团董事长方敬华表示,基金将力争通过5到8年的努力,使资产管理规模扩大到5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撬动100亿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浙江省古村落项目,覆盖超过100个传统村落。他说:“基金的设立,是为了推动古村落的保护和活化,我们将发挥多方优势,立足保护,合理开发,带动乡村文化提升。”

作为世界上乡愁情结最浓厚的国家,中国对故乡的魂牵梦萦,以乡村为载体,融在民族的血液里。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希望,基金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引领作用,推动浙江古村落保护和活化探索,引导社会力量以及社会资本投入到古村落的项目保护与开发,为古村落的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据悉,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由浙江乡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进行专业化管理,主要投向浙江省保护利用价值较高、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示范带动效应显著的传统村落、自然村落。

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建平看来,随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有力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支持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模式,这次基金的运作和设立,将会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实现合作共赢,并推动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的产业发展,让浙江民众真实地感受到“乡愁”的味道。(徐瀚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浙江 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 古村落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