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海南省委举办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

2016年11月01日 14:51 | 作者:戚大卫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2016年10月29日,民建海南省委在昌江举办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建海南省委副主委蒙晓灵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海南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冼诺春、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宣教处处长宋星河应邀参加开班式并授课,民建海南省委办公室主任沈德安主持开班式,全省60名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参加培训。

蒙晓灵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民建海南省委在如何有效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问题上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加强培训、提高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工作能力,是健全参政议政机制的重要环节。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学习,能够不忘初心、扎实工作,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蒙晓灵强调,10月24日—27日,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我们正处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关键的历史时期。会议非常明确并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民主党派全体成员在内的共同心声和心愿。民建海南省委坚决拥护这一核心并要努力在实践中团结所有会员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奋斗。

冼诺春结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给学员们讲授“如何开展调研,做好提案工作”的第一课。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给大家生动地阐释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及如何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他结合大量案例,围绕题目的选择、调研的展开、稿件的形成、发言的准备、反响的收集、办理的跟踪等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他指出,只有认清形势,深入学习,提高素质,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联系实际,深入调研,才能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宋星河为培训班成员作统战信息辅导,他介绍了新闻、意见建议类等信息的概况、载体以及类型和特征,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从把握信息质量的高度、深度、信度、效度、亮度和精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还介绍了《零讯》工作地方报送渠道、路径,特别是一年来海南统一战线工作总体情况,并梳理了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重点环节、撰写要点等供大家参考。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系统全面的专题报告,又有实务讲解,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大家对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作为党派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关注大事、要情和民生热点,努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海南省委 昌江 骨干会员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