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青海“反诈中心”构建反电信诈骗大平台

2016年11月01日 15:08 | 作者:张蕴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日益蔓延高发的势头,9月下旬,省公安厅抽调公安干警、通信运营部门及银行相关工作人员21名,成立青海省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动处置中心,以集中优势资源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已成功止付电信诈骗案件15起,冻结群众被骗资金107.1万余元。

据介绍,“反诈中心”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和公安机关优势警力,构建起一个反电信诈骗大平台,具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警情处置、诈骗中止、调查取证、抓捕审讯、移送起诉等多项功能。自10月以来,我省以虚假“通缉令”实施诈骗的案件进入井喷式高发期。短短半月内,“反诈中心”就向派出所下达劝阻指令成功阻止37起该类案件,有些是赶在受害人在银行汇款前一秒及时制止。针对诈骗的源头,“反诈中心”已掌握多条犯罪团伙线索,正在追查挖掘之中。

10月21日中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委某企业财务人员焦急报警,称其在QQ中被人冒充领导要求转账的方式诈骗974000元。接警后,海西州公安局油沙山分局迅速上报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展开核实、追踪、止付等操作。13时57分,冻结转入嫌疑人账户的973800元。

“反诈中心”民警提示,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泄露,决不要听信电话,转账给别人,但凡遇到要转钱的请先查询、核实,或者拨打110咨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诈骗 电信 反诈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