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太空巴士”远征三号揭开神秘面纱

2016年11月01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张建松)1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国计划于明年发射的“太空巴士”——多星发射上面级远征三号登台亮相。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台,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多星发射上面级远征三号展示模型看上去小巧玲珑,上部悬挂了长方体,下部搭载了几个球体,与人们印象中传统的公共汽车“巴士”形象完全不同。

远征三号总指挥谈学军介绍:“上面级是一种介于有效载荷与基础级运载火箭之间、具有自主轨道机动能力的一种灵活、快速、多用途的轨道运输工具,通过与现役运载火箭的组合,可以大大提高运载能力和任务适应性。”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世界航天强国就开始了对上面级的研究。到目前为止,针对不同的基础级火箭已先后研制出了数十种类型各异、功能多样的系列化上面级,满足了多种航天任务的需求。

我国多星发射上面级的研究起步虽然较晚,但经过近年来的奋起直追,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上面级能够实现全自主轨道控制,进行不同轨道多星部署,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谈学军介绍,上面级的“大脑”是全自主工作的控制系统。从火箭分离后,需经历轨道识别、定位、调姿、变轨、分离卫星、调姿、大质心偏移控制、变轨、离轨等复杂的程序,同时要保证飞行过程和变轨过程的姿态稳定,通过“车载”控制系统,便可自主完成整个轨道运输任务,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为满足联合国关于空间碎片减缓的要求,上面级完成主任务后还可实施主动离轨,或使上面级受控离轨,进入地球大气层烧毁或进入“坟墓”轨道;或排放剩余推进剂和对电池放电,对箭体进行钝化处理,使之作为一个整体不产生更多的空间碎片。

据悉,我国计划于明年发射的远征三号在轨飞行48小时,主发动机具有20次以上的重复启动能力,最多一次性实现大于十颗卫星的发射能力,可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预定轨道位置,实现不同轨道的多星快速部署和相同轨道的多星组网部署,将显著提升我国基础级运载火箭的任务适应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太空巴士 远征三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