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25周年:与改革同行

2016年11月01日 18:13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支二十五年不辍,以直谏改革为已任,推动中国改革的有生力量;

这是一个自身只有50来人,却凝集上千名高层次专家、学者的改革研究基地;

这是一家不吃“皇粮”,却主动担当中国改革历史责任的社会智库。

这就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

1991年11月1日,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中改院诞生。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努力建设中国改革智库,是中改院25年来的价值追求和基本实践。

25年来,中改院向中央有关部委提交了200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出版了290余本改革研究专编著,公开发表了2000多篇改革研究论文。这些成果,有些直接为中央决策采纳,有些被用作出台改革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参考,有些在理论界发挥了引领作用,获得了包括“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奖项。

53484EF7958342F4B0437D7729818AB8


以直谏改革为己任

作为一家聚焦改革研究、以服务改革政策决策为已任的社会智库,25年来中改院不忘初心,围绕我国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适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1.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探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20世纪90年代初,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仍是一个新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中改院较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了探索。1991年,迟福林院长提出“社会主义也需要市场”、“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改革思路”等政策主张。他的主张顺应了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的“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1993年始,中改院陆续出版了《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一套10本中英文丛书,深入探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1999年,中改院对中国经济转轨20年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出版《中国经济转轨二十年》专著。2002年1月,受国务院体改办委托,形成“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成立25周年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