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就李克强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系列国际会议举行吹风会

2016年11月01日 20: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10月31日,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访问拉脱维亚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刘海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 关于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李惠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建交24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充分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吉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吉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逐步扩大,双方在交通、能源、农业、矿产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执法安全合作持续加强,人文交往积极活跃,传统友好更加巩固。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吉方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发展双边关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质检、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二、 关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惠来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已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性组织。成员国坚定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本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上合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和各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背景下,深化务实合作面临新的有利条件。

本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政府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会议。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各国领导人总结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落实塔什干峰会共识,共商落实“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探讨深化产能、经贸、金融、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具体举措,对推进区域合作的优先任务做出规划和部署。中方将提出关于深化上合组织合作的新思路和新倡议,推动上合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回顾过去一年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成果,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各国总理还将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一系列决议。

三、 关于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李惠来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建交24年来,中哈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密切,睦邻友好持续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经贸、投资、产能、能源、金融等领域全面开展互利合作,为两国的共同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安全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坚定支持,在上合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正能量”。中哈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此访是李克强总理时隔两年再次访哈,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哈方领导人全面梳理当前各领域合作情况,推动相关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顺利推进,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对表,加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和相互支持。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

四、 关于访问拉脱维亚

刘海星表示,拉脱维亚是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是欧洲北部的交通运输枢纽,在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拉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高层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拉方重视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今年是中拉建交25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拉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为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规划方向。双方还将签署战略对接、经贸、交通、旅游等多个政府和部门间合作协议。

五、 关于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刘海星表示,“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欧洲地区的平衡发展。去年苏州会晤以来,“16+1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和16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文交流不断掀起新热潮,合作广度和深度日益扩大。里加会晤是16+1领导人会晤首次在波罗的海国家举办,对引领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晤主题为“互联、创新、相融、共济”。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中东欧16国领导人重点探讨互联互通、产能、金融、贸易投资、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并就诸多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将全面梳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中期规划》落实情况,明确合作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里加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共同见证签署中国和16国合作项目协议,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欧盟等有关方面代表将作为观察员与会。

六、 关于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李惠来表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战略协作,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贸易额逐步企稳回升,双方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领域正实施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中俄还积极推进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今年下半年中俄双边重要高层交往之一。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扩大双方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能源、海关、教育等领域。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 吉尔吉斯斯坦 欧亚四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