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

2016年11月02日 08:44 | 作者:沈逸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总书记的上述讲话,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就如何落实建设网络强国这个总目标,框定了至关重要的前提条件,即领导干部学、懂、用互联网。这一前提条件,是由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规律以及网信事业的本质属性所共同决定的。

用比较主流的发展理论来说,中国是典型的后发现代化国家,政府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除非具备足够的治理能力,否则将无法实现有效的发展。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是人类身处信息革命这个伟大时代所面临的宏伟事业,除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互联网的内在规律,否则制定出的政策不但无法推进网信事业的发展,还可能产生反效果。

互联网在今天的中国承载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凝聚14亿人,构建共同的目标,形成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合力。在此过程中,中国必须建设完善新型治理能力,践行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学、懂、用互联网,就是践行网络时代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这里的学、懂、用互联网,指的是学习互联网的规律,懂得互联网的本质特征,以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方式加以使用。

中国要实现的总体战略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而总书记在第三十六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阐明的战略任务,包括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目标服务的。这是领导干部首先需要深刻学习和准确把握的。从这个目标看,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路径上,领导干部在决策过程中,就必须克服思维定式、突破部门利益的传统框架,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全局出发,制定、推进和落实相关的战略与政策。

互联网发展及其所形成的全球网络空间,是通信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这一革命的显著特征,是数据的自由流动,是时间对距离的克服,是技术对边界的消融。领导干部学、懂、用互联网,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些显著特征,并顺应这些特征,进而制定和执行相关政策。

学、懂、用互联网,必须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网信事业的人民性。网信事业具有天然的人民性,能否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就成了衡量和评价相关政府政策效果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从真正的人民性出发,坚持人民性,超越部门本位,才能有效地落实、推进各项政策。

“在确定了路线方针政策之后,干部就成为决定性的因素。”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学、懂、用互联网,关系着涉及广泛议题的政策制定,无论是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反制网络攻击、管理网约车、规制互联网金融、管理电商平台、治理搜索引擎,还是管理互联网内容,进行谣言治理,都在呼唤着政府的治理能力,都在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用网”能力。(作者沈逸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所副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网络时代 群众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