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六中全会深刻影响未来

2016年11月02日 09:31 | 作者:正楷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深秋的北京,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党的全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观察这次全会,分析其成果,研判其影响,成为当下一门“显学”。如何读懂这次全会,不同人有不同方式。把它放在时间的河流中去看,是较为清晰的一种维度。

首先,我们把它放在当下。之于当下,六中全会有何意义?一个词——“新号角”。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这是因为,就全面从严治党,这次全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然后,我们把它放在“十八大以来的近4年”。结合这4年的治党历程,怎么看待六中全会的成果?可以用一个词概括——“新路径”。近4年,在从严治党方面,党走出了一条新的成功之路。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到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六中全会更是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中国共产党走出一条又严又实的治党新路。

接着,我们把时光拉得更远,把它放在“历史和未来之中”。之于历史和未来,六中全会有何分量?还是一个词——“里程碑”。回望党史,遵义会议、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都在不同时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成为党史上里程碑式的会议。在党的历史、党的执政史上,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必将留下浓重一笔。36年来,党再次关注“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3年后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它们都将影响未来10年、20年、数十年,甚至更远的时光。此外,在这次全会上,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往前推进一步,从而利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大地上,各地都在学习和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领会只是第一步。这次全会影响中国未来,靠革新党员思想,更靠带动党员务实行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