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造血”功能

安徽黄山市政协专题协商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11月02日 10:31 | 作者:黄永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黄山11月2日电  “2015年底全市贫困人口6.01万人,贫困发生率5.03%,涉及6个区县96个乡镇632个村……”10月21日,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常委专题协商会召开,市扶贫办主任程寄县通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言辞切切,充满期许。

地处皖南山区黄山市的贫困村集高山深山区、革命老区、库区为一体,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集体林区于一身,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且大多是‘插花式’贫困,脱贫攻坚成本更高。“在这场关系全市6多万贫困群众福祉和我市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的战役中,政协没有理由缺席。”市政协主席毕无非在年初市政协全会上态度坚决明朗。

市政协积极承办协商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自7月中旬,专题调研历时3个多月,足迹踏遍全市6个区县12个乡镇。

“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产业扶贫到户措施单一,集聚效益不显。”市政协委员王敏结合扶贫经历,建议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产业扶贫模式。

黄山区政协副主席查玉明认为,因地制宜用足用活本地条件、生产要素和政策资源,精准制定规划,精准选定发展项目,走融合式精准扶贫的路子。

如何发挥金融对脱贫攻坚的撬动作用?市政协委员吕栋建议,探索“农村能人+”“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模式带动脱贫,针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经营主体+股份合作”模式。

“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帮扶措施流于形式。”“高度重视贫困群众‘无序就医’……会议邀请扶贫相关企业和农村的基层委员参加,他们对贫困村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上网难等“顽症”感同身受。

会议形成的建议案从强化动态精准管理、注重产业发展支撑等七个方面提出21条建设性建议。市直2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委员交流互动。

“市政协围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开展专题协商,对于我们打赢脱贫攻坚仗、提前实现脱贫目,必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市长孔晓宏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好会议成果,认真吸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黄永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黄山市政协 脱贫攻坚工作 协商 贫困发生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