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洋:从幕后到台前 让博物馆库房的文物“活”起来

2016年11月02日 14:10 | 作者:黄洋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开放库房:由幕后到台前

开放库房的做法在博物馆一直都有,但开放主要针对专业研究人员,藏品以库房保管状态开架展示给研究人员。专业研究人员进入库房也是层层审批,并非易事。而探索博物馆藏品库房开放给普通公众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博物馆的库房好似禁地,其幕后工作充满神秘,令人无限遐想。绝大多数公众对博物馆工作的印象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过一天”,觉得库房保管员就是看门人,只要管好钥匙便万事大吉。其实,博物馆库房保管员的幕后工作非常烦琐,检查藏品、监测环境、入库上架、调用出库等,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二是博物馆的绝大多数文物都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目前我国博物馆已达4692座,馆藏文物数量达2318万件(套),数量庞大,但由于展出空间有限等原因,总体展出率偏低。2013年国家文物局对中央地方共建的9座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出率进行统计,其中最高的不足5%,最低的仅1.2%,平均不足2.8%。



因此,博物馆可以探索适度“开放”库房,让部分条件达到的库房变身为“仓库展厅”。这样不仅让更多的藏品与观众见面,还能让观众对博物馆人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2014年“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的库房“心脏”80年来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百余名公众参观金属器库房、书画库房、扫描室、消毒熏蒸室、摄像室等,让公众了解库房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全貌,知道文物保存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面,博物馆人是怎么对待文物的。然而,此次开放并非“常态化”开放,只是一次“试水”。西方的很多博物馆定期开放库房,取得很好成效,如英国伯明翰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藏品中心是其异地库房,位于伯明翰市郊,每月的第四个周五是公众开放日,观众可以通过预约方式参观库房。目前,我国的博物馆也开始尝试“开放”库房,拉近公众与库房藏品的距离,如故宫博物院就准备开放明清时期家具库房。

库房式展示:台前式的幕后

展览是博物馆与公众交流的首要途径。通过展览方式的革新让库房的文物“活”起来是非常具有挑战意义的。一是博物馆藏品数量多,而展厅空间有限,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多地展出藏品。西方的一些博物馆,如大英博物馆,由于英国早期在世界各地进行资本掠夺和殖民统治,大量的文化瑰宝聚集于此,博物馆的管理者希望将尽可能多的珍贵藏品展现在世人眼前,因此出现了密集型陈列,可以说这是“炫富”的表现。二是专业研究者为了科学研究的目的参观博物馆,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文物标本,获得更丰富的一手资料,因此一些大学博物馆或专题博物馆,在展厅中也经常采用密集陈列的方式,满足专业人员的需要。

西方博物馆采用这样的展示方式较早,如英国巴斯的时装博物馆,专门举办了“幕后”展览,刻意模糊了传统博物馆中展厅展品和库房藏品之间的概念,该展厅实际上也是博物馆的库房,各类时装以库房保管的形式展出。如今我国很多博物馆为了盘活库房文物,让更多的文物由幕后走到台前与观众见面,也开始尝试采用库房式展示的方式。南京博物院的历史馆展厅有5个极具特色的“文物标本室”,每个标本室代表一个时代,每一竖列代表一个出土地点或是一个考古文化遗址,从上到下有近十米高,分为六层展台,展出数百件文物。文物爱好者可以在参观主展厅的同时,在标本室仔细观察,甚至专业院校的老师可以在这里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文物鉴赏课。再如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的北书库,既具有藏书库房的功能,又是一个大展柜,观众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一排排整齐的书柜,感受古籍浩如烟海的同时,了解古籍保护、保管、研究、修复、展示的一系列过程,从而对古代藏书楼的藏书文化有深入体会。

从“实体”到“线上”:随时随地的台前幕后

上述在实体博物馆中让库房文物“活”起来的做法并非最佳途径。一是博物馆藏品数量少则成千上万件,多者几十万件,库房式展示做得再好,也只能将藏品的冰山一角呈现给观众。二是开放库房和库房式展示的前提条件是观众要来到实地参观,这对于没有条件实地参观的广大公众来说并不现实。2012年我国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至2016年底完成。届时我国可移动文物数量不清、保管状况不明、个别博物馆藏品账目混乱等问题将得以解决。此外,我国还开展了“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以及《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编制等工作,摸清库房中各种类型文物的底细。各地通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登录信息平台”,随时进行可移动文物普查网上申报、信息采集、登录和审核工作。普查工作完全结束后,将使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向社会开放成为可能,让馆藏的文物在线上“活”起来。这样的数字博物馆是一个“无墙博物馆”,观众可以随时随地欣赏到各地博物馆库房里的文物,利用文物信息进行再创造,使馆藏文物的辐射范围扩大,受益面拓宽。

无论采用以上何种方式,目的都在于打破库房文物的层层壁垒,让博物馆幕后的文物不再被“雪藏”,能够与公众沟通交流,更大程度地发挥文物的教育作用。这也是文博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编辑:陈佳

关键词:黄洋 从幕后到台前 让博物馆库房的文物 “活”起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