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真假“徐悲鸿”

2016年11月03日 09:16 | 作者:吕立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悲鸿一生大约留下了3000幅作品,目前有1200多幅收藏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其他一些美术馆、博物馆也有一小部分收藏,剩下大概还有几百件作品散落在民间。作品奇缺、一画难求,也就直接导致了徐悲鸿作品价格的快速飙升。

左图为徐悲鸿《侧目》真迹111×109cm 右图为《侧目》伪作

左图为徐悲鸿《侧目》真迹111×109cm 右图为《侧目》伪作

与作品价格同样快速增长的还有徐悲鸿的假画。除了民间私下流通的徐悲鸿作品外,近几年拍卖过的徐悲鸿作品的数量就有5000件左右,把近些年拍过的这些作品逐一比较之后,我们发现真迹并不多见。

那么,假画这么多,怎么才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徐悲鸿作品的真伪呢?

准确

鉴别徐悲鸿的作品,首先要了解他的创作特点。徐悲鸿创作的最大特点是———准确。徐先生深得西方写实主义精髓,独重写实,将西方绘画中的写实技巧与中国绘画的传统笔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中国近代画坛中西画法兼备的第一人,他的绘画笔墨精湛,结构准确。

徐悲鸿作品的准确结构是怎么来的呢?

1947年,徐悲鸿给当时的小学生刘勃舒写过一封信,讲了自己练画的方法:学画最好以“造化为师”。画马必以马为师,画鸡必以鸡为师。最简单的方法是用铅笔或碳条对镜自写,务极神似。我爱画动物,皆对实物用过极长时间的功。即以马论,速写稿不下千幅,并学过马的解剖,熟悉马之骨架肌肉组织,然后详审其动态及神情,乃有所得。

通过这段讲述可以知道,徐悲鸿的画都是严格对照实物,经过千锤百炼总结而成,其作品结构之准确在近代画坛无人可比。所以说,结构的准确与否,是鉴别徐悲鸿作品至关重要的第一点。

以伪作《侧目》为例,其明显是克隆于徐悲鸿的《侧目》,貌似有力,但仔细一看,漏洞百出。作伪者对狮子的身体结构、骨骼特征完全不了解,身体严重超长,猛看像一辆汽车,四肢骨骼肌肉比例严重失调。

有力

有人说:徐先生的画借物写实,生动有力,即是一草,亦是劲草,见之令人奋往。这话说得一点不错。徐悲鸿所画的所有动物的爪子都非常有力,落地坚实,不仅马、狮子这类大型动物,就是猫、鸡、老鹰、喜鹊等的爪子也都是牢牢地抓住岩石或者树枝等,非常有力。

《猫石图》是1943年徐悲鸿在贵阳为岭南派大画家赵少昂先生画的。画面上的团草,潇洒飘逸、极富动感,每一根好像都有弹性,随风舞动;而画中的花猫,神情专注,猫爪抓地,能够让人感觉到它的力量。

总之,要想看懂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就要多看原作,慢慢体会。徐悲鸿的走兽、禽鸟类作品,在形象刻画上精细入微,眼、鼻、嘴、耳朵等都栩栩如生,身体结构比例分配十分准确,给人一种健壮、结实之感。在用墨上丰富多变,晕染极为讲究,黑白虚实处理得当,身体的体积与明暗表现极其充分,特别是在一些细小的关键部位,极见功力。

再介绍几点小窍门:

(1)最近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有“静文”上款的画,可以说这些画都不是真迹,因为那些真迹都被廖静文先生捐给了国家,完好地保存在徐悲鸿纪念馆。

(2)徐先生画画从来不用墨汁,他用的墨都是好墨研出来的,又黑又亮。研出来的墨比现在的墨汁质量要好很多。所以,如果画是用墨汁画出来的,那就肯定不是徐悲鸿画的。

(3)尽管在用纸上徐悲鸿先生非常讲究,但由于他有很长一段时间所处的生活环境差,如抗日战争期间,他用过很多质地粗糙的皮纸和高丽纸(过去百姓家糊窗户用的纸)进行创作,所以,不能因为某幅画纸张差就断然否定。

(4)在题款时,徐悲鸿不喜欢在画上题太多的字,而且题款都在画的最边上,这样既不会破坏画面,同时又显得画面丰富。徐悲鸿艺术功力很高,书法也极好,所以,判定一幅作品时,一定要用很高的水准去衡量,不能放宽了尺度。

(5)在中国有许多画家喜欢画竹子,一般都用画国画的毛笔来画,徐悲鸿先生也喜欢画竹子,可他用的却是画油画的排笔。徐悲鸿讲:“竹子枝干粗大,用毛笔反而不便。”他在画的时候,先把排笔浸上水,然后用笔的两端着墨,在色板上调匀,一节一节画上去,就形成了两边深中间浅十分圆滑的效果。作伪者不知道这种方法,也没有大师的功力,画出来的竹子都是平面的黑板,而不是圆润的柱形。

(6)徐悲鸿先生画柳条刚劲有力,能让人感受到柳条的韧性,他是怎样达到这种效果的?原来,他在画的时候也有自己的技巧:他握笔时不是按通常的做法握笔杆,而是用手指握住笔毛和笔杆的交界处来画,这样笔下的柳枝线条就不同于一般了。

(7)徐悲鸿先生画马最为著名,他在画马时也有许多诀窍。在画马的眼睛时,画完后他会把吸水纸垫在马眼部位,用手指使劲按一下,这样马眼看上去就会有立体感。徐悲鸿先生说这是“画龙点睛”法。

画马的鬃毛也是徐悲鸿先生的一绝,他画的马尾巴和脖子的鬃毛层次丰富、飘动飞逸。他首先做笔,用手把笔毛撮开,然后再蘸上淡墨画第一层,等淡墨干得差不多时再用焦墨画第二层,这样就达到了层次分明的效果。徐悲鸿先生画的鬃毛浓淡墨都有,不是同时画出来的。作伪者只是简单模仿,大多用笔凌乱,毫无动势。文/吕立新

(本文节选自吉林出版集团《吕立新说画》,作者系央视《百家讲坛·写实徐悲鸿》主讲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吕立新 徐悲鸿 真假 美术馆 博物馆 真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