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昆明市委开展“民盟红烛”评选激励双岗建功

2016年11月03日 09:50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为充分肯定盟员教师在教书育人本职岗位上作出的优秀业绩,在“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中的无私奉献,感召、引领全市盟员向先进、典型学习,号召广大盟员立足岗位、双岗建功,提升民盟良好社会形象,民盟昆明市委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民盟红烛”评选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 建立机制、不断创新、开展“民盟红烛”评选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盟的光荣传统和“红烛”精神,激励广大盟员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促进盟员教师师德师风、专业水平和参政履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高,鼓励广大盟员“双岗建功”。民盟昆明市委建立了每两年评选一次民盟红烛的评选机制,立足把“民盟红烛”评选宣讲打造成为讲好民盟故事,传播好民盟声音的品牌定期活动,把评选表彰宣讲活动作为推广宣传民盟昆明市委“同心•烛光行动工程”的重要载体。

2014年,民盟昆明市委举办了首次“民盟红烛”评选宣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今年按机制进行第二届“民盟红烛”评选活动,在首届“民盟红烛”评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评选机制,与昆明市教育达成共识,联合进行第二届“民盟红烛”评选活动。

制定 “民盟红烛”评选宣讲活动方案,成立由中共市委统战部、盟市委、市教育局、各基层委主委为成员的“民盟红烛”评审委员会。以“修德守身、淡泊名利,教书育人有事迹,参政履职有成效”为评选标准,严格按照评选条件,采取自下而上、推荐和评审相结合的办法,由民盟市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定最终结果。通过基层委(总支)、主委会提名推荐、社会公示、盟员投票、评审委员会评定等程序,推荐候选人50名,实行差额评选。通过历时2个多月严格按程序的评选后,确定 “昆明十佳民盟红烛”10名、提名奖10名、入围奖10名,组织奖(集体)4名。

二、 拓宽渠道、深度挖掘、宣讲红烛故事唱响红烛精神

为了把盟员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事迹、精神传播好, 2014年、2016年分别召开民盟昆明市委“民盟红烛”宣讲会,对民盟第一届和第二届十佳红烛进行了宣讲,对两届民盟十佳红烛、民盟红烛提名奖10人,民盟红烛入围奖10人进行了表彰。

民盟中央、民盟省委、省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市级各民主党派等领导出席分别为两届“十佳民盟红烛”及红烛提名奖和入围奖颁奖,民盟昆明市委900多盟员参加了宣讲会。

为使宣讲效果显著,盟市委不断拓宽宣讲方式,在第一届“民盟红烛”自己宣讲先进事迹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集思广益,商讨宣讲形式,决定第二届“民盟红烛”的宣讲采用宣讲先进事迹、访谈先进人物的形式,由云南省电视台主持人盟员石钤宣讲“十佳民红烛”的先进事迹,由昆明时政著名主持人雅玫现场访谈,深度挖掘红烛们的朴实、感人事迹,让与会人员,感知他们,为他们的事迹而感动,从而激励广大盟员,与他们为榜样,在“烛光行动”中,发光发热做出民盟人应有的贡献。

三、 围绕主题、精心布局、展示烛光行动十年成效

两次宣讲活动都采用了由盟员自编、自导结合主题的文艺节目来讴歌红烛精神。为不断创新和突破,在第一届宣讲会的基础上,第二次宣讲会在以访谈形式宣讲“十佳民盟红烛”闪光事迹的同时,采用“一舞一品一诗一歌一景”四个由盟员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主题文艺节目,形象直观地展现民盟红烛故事,唱响红烛精神,总结烛光行动十年成效。

一舞《滇池圆舞曲》,展示昆明民盟在滇池治理中做出的贡献;一品小品《点亮心灯》,以第一届“十佳民盟红烛”王桂兰为原形,重温红烛精神;一诗《烛光永恒》,回顾展现了盟市委十年来在烛光行动中做出的成绩;一歌《民盟红烛之歌》,展现了红烛不灭,烛光永存,我们永远在路上的情怀;一景,四个文艺节目的背景按节目顺序展示盟市委十年烛光行动成效。

2007年,盟中央发出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号召后,民盟昆明市委积极响应,结合昆明实际,烛光行动聚焦民族贫困地区,采取组织教育名师团“走出去”,到禄劝茂山中学、东川托布卡中学等民族贫困山区学校建立12个烛光行动实践基地,通过中高考专题辅导、示范课、主题研讨、捐资助学等方式,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帮助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在昆八中、莲华小学建立培训基地,把边远山区学校老师“请进来”跟班培训,在优质学校的老师指导下,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水平。十年来,在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的支持下,盟员教师积极投身于“烛光”行动,走进民族地区学校授业解惑,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资源培训少数民族地区师生8000人次,以明亮和炽热的烛光照亮和温暖农村孩子的心。

四、 盟员智慧、原创作品、再现盟组织的凝聚力

《点亮心灯》《烛光永恒》《民盟红烛之歌》都是原创作品,盟市委领导亲自担任创作主体,夏静主委作词的《民盟红烛之歌》,夏静主委、宣传专委会副主委李笑频、盟市委秘书长徐萍创作的《烛光永恒》,副主委郭鹏群、宣传专委会主任李国庆创作《点亮心灯》都是原创作品,在他们反复的雕琢下,形成了紧扣主题,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在盟市委艺术团及基层委的精心组织排练下,在宣讲会上,紧扣主题,出色地完成了宣讲红烛故事唱响红烛精神的演出任务,得到参会领导和盟员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五、 继续引领、双岗建功、激励全体盟员再创佳绩

民盟昆明市委通过开展“民盟红烛”的宣讲活动,充分肯定盟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成效,在广大盟员教师队伍中树立身边的榜样,充分展示“民盟红烛”的社会形象,广泛宣传盟员在教育界别的积极作用、业绩和贡献,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进一步树立良好职业道德,使广大盟员教师从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和鼓舞,营造双岗建功、严谨治学、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和育人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广大盟员认真履行本职岗位职责,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围绕扶贫攻坚的中心工作,积极投身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聚焦“关注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关注农村教师的全面发展,关注农村教育制度的建设”,创新烛光行动的方式和途径,提高烛光行动教育扶贫的精准度,为助推昆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民盟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 昆明市委 民盟红烛 双岗建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