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智库:2030年中国中产阶级数目将达到总人口1/3

2016年11月03日 13:52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3日报道,英国一家智库在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3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将达到目前欧盟人口的消费水平。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当天发表的这份报告称,2030年,大约35%的中国人口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以上。当前,这种收入水平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0%。

报告还预计,包括商品、服务以及租金在内的私人消费预计将以每年平均5.5%的幅度上涨,这一增长速率将高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民众的购买力将总体达到韩国今天的水平,或美国2000年的水平。”该智库中国分析师王丹(音)表示。

“与美国和韩国相比,中国因为庞大的农村人口数量,低收入人群所占的比例要大得多。”王表示。她还表示,现在中国的贫富差距要小于美国和韩国,但这一差距可能持续扩大。随着发展的深入,财富积累将主要依靠资金而不是劳力。拥有更多启动资金的人将有能够更快地积累财富。

这一报告依据年均可支配收入,将中国消费者分为了四类,分别为:低收入者(年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3万元人民币);中低收入者(1.3万元到6.7万元人民币);中高收入者(6.7万元到20万元人民币);以及高收入者(超过20万元人民币)。

中高收入的消费者被定义为能在一线或二线城市购买汽车,品牌产品,和房子;而高收入阶层则能寻求金融服务,进行海外旅游以及享受高端消费品和服务。

报道称,近几年来,众多国际组织对于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也进行了相关报道。其中,最近且最常被引用的报道之一来自于2015年瑞士信贷的的一篇报告,这篇报告称,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达到了1.9亿人,属于该报告所定义的 “中产阶级”群体包括每个至少拥有2.8万美元的资产的中年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产阶级 消费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