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什么是书画的题跋 在书画鉴别中有什么作用

2016年11月03日 14:19 | 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 

你知道什么是题跋吗?写在书籍,碑帖,字画等前面的文字叫做题,写在后面的,叫做跋,总称题跋。

书画的题跋和标签可以分为作者题跋、同时代人题跋、后人题跋(那种专门考证某一问题的题跋又被人称为考证题跋),标签、观款以及拼凑挪移的题跋、观款和标签等类型。作者的题跋中除了表明书画家的年龄、籍贯、作画时间、地点、得画人的称呼、名号外,有的还会附一些文章或诗词。书画上的收藏印和题跋,是一项鉴别书画的重要辅助依据。


2000-2000-b


首先,注意作题跋的人与原作者的关系,既有亲朋好友,也有门生、后人,还会有收藏者鉴赏者,关系越密切,其题跋的可信度也越高。

第二,题跋的内容应当分析。有些是亲眼目睹了原作者的创作过程;有些是记载了作品的流传经过;有些是赞扬了作者技艺水平;有些则考证了作者的个人风格及作品的艺术特点,进而论证其或真或伪。

第三,鉴赏考证的题跋作者眼力如何。当然一些著名鉴赏家、收藏家、书画大家会有很高的鉴赏能力。另有一些鉴定家本来眼力不错,但没有严肃的态度,在一定场合下不说实话,面对假书画硬说是真迹。

第四,在看到有题跋的书画时,应注意分析,此跋是否题此作品。因为自古作假就有“移花接木”之法,经过改头换面,把真题跋放在假书画上。


编辑:陈佳

关键词:什么是 书画的题跋 在书画鉴别中 有什么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