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飞行员、工会和农会人士:盼两岸民间交流更丰富多元

2016年11月03日 15: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 齐湘辉)正在此间举行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参加社会组讨论的多位台湾人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丰富而多元的两岸民间交流实践。他们呼吁,两岸社会应加强各领域基层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自四川航空公司的台湾飞行员王宠惠在发言中“现身说法”,生动诠释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曾在空军服役的他退役后进入台湾华航工作,于2007年应聘进入川航。“先后应聘川航的还有数十位台湾机师(飞行员),大部分都是从军队退役的。大陆方面对我们充分信任,允许我们进入比较敏感的民航行业工作,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包容大度、爱护支持,更展现了大陆方面的自信。”

如今,王宠惠的大女儿已在成都定居,三女儿小学六年级就来到大陆就读,今年已经念大学三年级了。一家人都非常喜欢成都,认为这里适宜工作和生活。“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在大陆9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是很好的‘现身说法’。”王宠惠希望,大陆能向有专业执照的台湾同胞开放更多交通运输业岗位,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大陆建设,共享民族的繁荣和复兴。

台湾总工会理事长蔡明镇表示,尽管岛内政局发生变化,但台湾总工会与大陆的交流没有中断。“不管民进党对两岸交流施加什么限制,两岸同胞交流来往、越走越亲的趋势是没法改变的。”

他介绍说,两岸工会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比如台湾面临长期照护问题,大陆面临养老问题,双方如何借鉴彼此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是两岸工会交流的重点。今年,台湾总工会来陆交流的重点是职业训练。“比如说大陆一些地方,女职工没到退休年龄就下岗怎么办?工会要给她们培训,教她们一技之长。这方面台湾有一些经验,如能分享给大陆职工,对两岸都是好事。”

台湾总工会秘书长张钰民表示,两岸以工会作为各级劳动者交流的平台,通过各级工会干部互访、基层劳动者的近距离交流,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两岸工会更应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向更正面、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他建议,巩固加强两岸劳动者交流合作的平台,拓宽两岸劳动者交流领域。在全球人才标准提升的趋势下,可探索建立两岸特殊人才培养机制,对劳动者进行新技能培训。此外,还应鼓励劳动者分享创新成果,为劳动者向“创客”华丽转身创造条件。

台湾农会组织人士郭利泉说,2005年以来,台湾农会来大陆交流的足迹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遍及四川、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北京等多个省市,参加了数十场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主题涉及农产品食品安全、绿色农业标准、两岸农产品采购等。他认为,两岸农业交流为台湾农渔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两岸相关团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民间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