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史国良布达拉宫探秘“惊遇”乾隆画像

2016年11月03日 16:04 | 来源:BTV我爱书画
分享到: 

西藏最古老最庞大建筑群珍藏“世界第一庄严”?

作为西藏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布达拉宫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而建,至今历经一千三百多年的辉煌与荣耀,据传单单是涂料就有牛奶、蜂蜜、红糖、白石灰和许多鲜为人知的矿物质。



本期节目史国良与西藏卫视的主持人共同打开其中从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与事迹:五世达赖喇嘛身为当时政教合一的地方领袖,如何发展与当时清政府的关系?现场的一组壁画生动再现他赴京晋见顺治皇帝的一个场面,当时顺治帝还特意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了黄寺作为留京住所。其实大家平时所说的“达赖”两个字并不是藏语,而是蒙古语!史国良看到这组壁画万分激动地感慨道:“这组壁画称得上是中国连环画的一个样板。这种连环画的形式在壁画里出现得非常早,不只是这幅作品有连环画的形式,佛教故事很多都是用连环画的形式把情节完整连接起来的。”

他们来到布达拉宫规模最大的殿堂,就是有“世界第一庄严”之称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这里共有八座佛塔,还供奉着十二世达赖喇嘛的塑像,旁边供奉他的灵塔,灵塔中供奉的真身与宝座上的塑像按1:1的比例打造。史国良以画家独有的观察力边看边解读:“他脸形比较圆,而从法令纹这个细节观察,一般佛像很少有法令纹,他不但有法令纹还显得慈眉善目,眼窝这个地方感觉不是一般佛像里那种纹,感觉有骨头结构在里面,一定是参考了真人的眼窝。”他还分析说这面墙的壁画跟与以前见过的佛教壁画不太一样,因为它采用一种白描手法绘制佛像。

中国绘画十八种描法中,这种描法属于铁线描,强调线的匀称、流畅,没有强调笔的顿挫。西藏的壁画白描用笔不太一样,更多强调线的本身,比如说密不通风、疏可走马,这种疏密的对比、长短的对比形成了一种节奏非常好看!那么,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为何称为“世界第一庄严”?都有哪些无价之宝?西藏著名画师安多强巴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乾隆皇帝画像神秘现身史国良为何惊叹不已?

布达拉宫处处是惊喜!史国良意外发现:这里珍藏着乾隆皇帝的画像!原来乾隆皇帝拜了西藏的六世班禅大师丹益希为师,宫里众多塑像都是按照真人来塑造,足以证明当时的造型和绘画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能把人物雕塑得这么惟妙惟肖。他还发现一个金字牌匾上分别以藏、汉、满、蒙四种文字表述“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九个金字,这是当时康熙皇帝赠送给七世达赖喇嘛的。史国良感觉唐卡里有乾隆皇帝令人震撼,而且摆上一个很尊贵的位置,足以证明当时清朝跟西藏的关系不仅密切而且特别和谐。清代汉族、藏族、蒙族经常互相通婚,如同一个大家庭。无论康熙皇帝还是乾隆皇帝都特别重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

历史悠久的法王洞里,史国良更惊呼洞中一千三百多年的泥塑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唐朝时期塑像已是按照真人基本比例完成,什么样的多元素塑造风格给他启迪?珍宝宫哪些珍品和壁画让人目不暇接?BTV东煜文化《我爱书画》独家呈现生动的西藏体育竞技图史国良现场专业点评当地画师高超技艺与神秘构图!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史国良 布达拉宫探秘 “惊遇”乾隆画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