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四川:公民可凭身份证号“一网通办”

2016年11月03日 16:10 | 作者:陈松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17年,成都、绵阳、内江3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初步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城市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务基本实现智慧化融合应用,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方案》提出,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网上办事、一站式办理、就近办理、全城通办等综合性服务,加快实现三大转变: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

围绕这一目标,我省部署了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以公民身份证号作为唯一标识,建设居民个人电子证照库,推动群众办事“一号”申请,实现“一个号码”为居民“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二是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以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为支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三是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整合各部门孤立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构建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多渠道服务的“一网通办”。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推进,在四川省辖区内将实现各类政务信息上下左右无障碍互联互通,为各类网上办事提供可靠的后台支撑。同时,我省将建立包括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在内的覆盖全面、稳定唯一的统一代码制度,加快推进以社会信用代码作为企业办事的唯一标识,开展企业网上办事服务。

《方案》提出,2016年,成都、绵阳、内江要完成政务服务流程的梳理、简化和标准化,形成完善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建成统一的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在城市内部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7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政务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