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感通人民之心,凝炼中国之魂

——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

2016年11月03日 16:41 | 作者:冯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1月3日电(记者冯源)“雨过天青”“水印千年”“意象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召开期间,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览,用青瓷、书画、印刷、丝绸等中国文化元素吸引了诸多中外嘉宾的目光。

“向全世界说好中国的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要让外国嘉宾看到,‘和静内美’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到了今天,活在老百姓的心中,活在年轻人的手上。”回顾策展初衷,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表示,艺术家应当始终坚持在当代语境中,激发中国传统艺术的创新活力,把优秀的传统活化到今天,回馈到世界,这也是他两年来学习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

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回顾当年,许江感慨地说:“无论是学校的工作,还是个人的创作,都获益于对《讲话》的学习。每当想起那个面对面的现场经历,如沐清风,总让我深深地浸没在一个巨大的文艺语境之中,往还于一个时代的心灵风云里。”

“当前的文化发展是在全球境遇之中的发展,中国的文化精神要得到时代性的置换和提升,就需要对这一传统进行时代性的转换,形成创造性的内涵,就需要艺术工作者遵循《讲话》精神,感通人民之心,凝炼中国之魂,深耕生活大地,创造艺术高峰。”许江说,自己多年以来致力的“写意油画”也是一种凝炼。“油画是西方传到东方来的,但是中国的油画必须根植在中国的土地上,引入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就赋予油画以中国气派。”

2015年7月初,第9号强台风“灿鸿”侵袭浙江,骤雨方歇,许江就赶往杭州湾畔南北湖边的一处葵园写生。画葵13年,在他的心目中,葵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的写照。“不同于中国传统咏物画的对象梅兰竹菊,葵是草根的,也是坚强、炽热和燃烧的。”

“风雨后的葵园,许多葵倒伏了,但是也有许多葵挺立着,恰恰是倒下的前者支撑着后者。当时有两位老妇人看我写生,一个说‘葵倒了不美’,另一个人反驳说‘怎么不美,泰山压顶不弯腰!’”许江感慨地说,听到这番对话,自己的创作体验顿时广阔起来,“如果不在人民中间,就不会有这样的体验。”

“人民的文化修养与审美水平正在日益提高,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艺的主体,这就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许江说,“艺术家应该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在时代的大生活中与人民心连心,在日常的生活世界中与人民化为一片,进而像切近自身一样切近民身,如体验己心一样体验民心,像表达自我一样表达民意。”

诞生于1929年的中国美术学院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近年来,学校提出了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创作和教育主张,要求师生深入村镇社区和生产建设第一线,切实地接触现实,了解生活,在共同生活、共同经验、共同命运中创造与人民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

如今,无论是浙江省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还是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等系列艺术展览,中国美术学院的创作团队都成为其中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第十次文代会召开在即,许江说:“在‘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的时代境遇中,文艺工作者更应该遵循《讲话》精神,重建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和语言强度兼备的艺术面貌,从切身的历史感和思想经验中,创造出一种充分介入人民日常世界的、深度参与社会进程的新艺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许江 中国人的生活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