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教授:“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桥墩 需要双方共同呵护

2016年11月03日 17:0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1月3日报道,两岸和平发展论坛2日在北京召开,论坛开幕式的主持人、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受访时表示,“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的桥墩,“习洪会”就是努力稳住这个桥墩,向两岸人民宣告我们希望有一座桥,而且这个基础是需要双方来呵护的。

游梓翔表示,两岸本来是有一个好的政治基础的,在国民党执政的八年时间里,两岸能够走到一个良好的局面上,跟政治基础有关,这个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核心就是“九二共识”的原则,并且坚定反对“台独”,如果这两点不存在,等于两岸过去的桥墩发生了基础不稳的情况,如果桥墩不稳,这座桥上面通行的人、上面进行的交流如何能持续呢?

游梓翔说,“习主席和洪主席的会面就是努力把这个基础扶持住,希望能够提醒台湾一些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如果这个基础不能稳固的话,我们就没有这座桥,就没有我们过去好不容易打造的利于两岸发展的局面。昨天的会面是非常坚定而重要的,等于向两岸人民宣告我们希望有一座桥,而且这个基础是需要双方来呵护的。”

游梓翔表示,两岸关系最近遇到了一些挑战,很多两岸沟通的渠道都停滞了,这个时间点确实又有一点类似2005年连战先生到大陆来之前的局面。在这样一个两岸冰冻的情况下,洪秀柱是带着一些压力来的。因为在台湾,很多人对于她这次来大陆的评价是不一致的,以洪秀柱一贯的习惯,她勇敢地承担了这些压力。

“因为她知道,两岸对于两岸人民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台湾很小,对台湾更为重要。如果让这个局势继续持续,让两岸停滞不前,台湾人民的福祉会受到伤害,两岸未来如果真的对抗、冲突,台湾的安全、安定的生活环境会受到影响,所以她带着这样的责任感,秉持勇敢承担的精神来了大陆。”

游梓翔说,其实两岸的共同点非常多,只是经常会有一些带有强烈意识形态的人进行干扰,如果不去故意制造干扰,制造双方的误会,两岸的青年人是很容易找到彼此的共同点的。

他说,“我在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世新大学在台湾是许多大陆学生、特别是传媒方向学生的优先选择,在校园里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如果不去故意制造干扰,制造双方的误会,两岸的青年人是很容易找到彼此的共同点的。大家互相学习,就会形成更加强大的一个集体。在这个基础上,两岸一家亲,学习彼此的长处,如果能就这个基础发展下去的话,对两岸都是有利的,两岸应该共同努力来排除政治干扰,不必担心故意制造的骚乱,坚持既定的方向,继续往前,这是这次论坛最重要的启示。”

游梓翔建议,两岸的青年学子可以在大陆这个舞台打天下,到台湾那个舞台找宝物。

“大陆有如此辽阔的一个舞台,现在大陆的很多产业都高度国际化,等于提供了一个能够面对世界最大的舞台,最优势的竞争环境的条件。就这一点来说,台湾有很多可以藉助这个舞台来发挥的空间。台湾虽然很小,但是台湾过去在教育上、文化上累积了很多中华文化上扎实的根基,台湾也是遍地可以找到“民间高手”的,就是继承了中华文化的特殊能力、特殊修为的人。两岸的青年学子可以在大陆这个舞台打天下,到台湾那个舞台找宝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九二共识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