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法院或于今晚对崔顺实颁布正式逮捕令

2016年11月03日 17: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又有新进展。昨天(2号)深夜,韩国检方宣布,对牵涉事件的核心幕僚:青瓦台总统府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实施紧急逮捕。韩国检方表示,安钟范目前对主要指控均予以否认,并在接受传唤前指使核心证人做伪证。出于防止嫌疑人销毁证据的考虑,检方决定紧急逮捕安钟范。

昨天下午,韩国检方以“滥用职权、妨碍行使权利(共犯)”及“诈骗未遂”两项嫌疑向韩国法院申请正式逮捕令。逮捕事件核心当事人,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韩国法院预计今晚(3号)将对崔顺实颁布正式逮捕令。

亲信干政事件爆发后一周,朴槿惠仓促改组总统府,8名核心幕僚辞职。今天,韩国总统咨询委委员长韩光玉获青瓦台秘书室长提名,前国会议员许元齐获青瓦台政务首秘提名。除了总统府人事变革,昨天,朴槿惠突然宣布,提名金秉准为候任国务总理,改组内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表示,“总统认为金秉准是很有能力的人,能够应对目前的困境,能够领导一个稳定的政府,保证韩国的未来。所以总统提名金秉准担任总理。”

62岁的金秉准是韩国国民大学教授,曾任卢武铉时期的总统府政策室室长。总统府给出的评价是:兼具学识与政务经验。然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研究员杨希雨指出,提名非本派人士的金秉准为候任总理,其实是朴槿惠所做的一种无可奈何的补救措施。“现在韩国的这场政治风波,对于朴槿惠及其领导的政府,大概有两种主张,一种主张是朴及其政府必须下台。第二种,执政党做一点切割,现在这个政府必须解散,要成立一个所谓‘举国中立’的内阁。而朴槿惠现在任命新总理,显然游离于前两种主张开辟的第三条道路,既不要现在下台,也不搞所谓中立内阁,是在现有内阁基础上进行改组。”

金秉准尚未接受总理提名,他表示将在今天发表对被提名的看法。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为应对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进“分权型总统制”,由候任总理金秉准打理国内事务,朴槿惠则负责对外事务。而杨希雨表示,事实上,靠换一个总理做不到分权。“第一总统大权集中,这是体制安排,不是靠换一个人就能做到的。第二,总理人选,他不是传统的职业政治家,从他的经历,搞教育很在行,但是统领全局方面,远不足以能同朴槿惠总统形成分权格局。”

尽管总统府、内阁大换血,在野党和民众仍不买账。在野三大党已商定,将拒绝参与新总理提名听证会等一切程序,并要求朴槿惠取消改组结果。首尔市市长朴元淳称内阁改组是愚弄国民。

昨晚,朴元淳领导民众举行烛光集会,呼吁总统朴槿惠辞职下台。组织示威集会的韩国市民团体表示,他们计划连续集会到11月12号,部分在野党议员也可能参与,而左翼进步主义政党正义党的领导班子将全员加入集会。现场参与抗议的民众义愤填膺。

朝野上下,要求朴槿惠下台成了唯一呼声。亲信干政丑闻冲击之下,朴槿惠的支持率已跌破10%。杨希雨表示,现在似乎朴槿惠不下台就难以平息民愤,但在韩国,总统提前下台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

“因为朴槿惠是不是能被弹劾或者会不会主动引咎辞职,完全取决于司法调查的结果。而司法调查需要时间,没有人能预测经过多长时间的调查,能够找出朴槿惠有罪或者是无罪的结论来。在结论出台之前,朴槿惠不会主动要求辞职,她一定会坚持到底。同样道理,在结论性拿出来之前,国会也不可能,也没有基础去启动弹劾程序,所以这是目前韩国政治当中一个最大的困境,现任的总统执行力、信誉度日益下降,但是另一方面,又没有一个替代的政府和总统可以出台。”

韩媒透露,朴槿惠近日情绪低落,有指她因此事而众叛亲离,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她还自言自语地说:“原来他们还说我陷入了邪教啊!”国会议员还透露,朴槿惠近期开会时,曾流下了眼泪……

编辑:秦云

关键词:崔顺实 正式逮捕令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