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十六届西博会开幕 助推西部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11月03日 22:11 | 作者:杨迪 许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杨迪、许茹)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3日在四川成都开幕,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9000家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本届西博会突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西部开发开放迈上新台阶。

第十六届西博会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将在3日至14日分两段举行,展览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第一段展览以展示先进制造业为主,重在投资促进;第二段以展示新型消费品为主,重在贸易合作。会议期间还安排10项重大活动、36项配套活动、67项专项活动,为西部12省区市搭建起开发开放的合作平台。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西博会专业展馆达到13类,专业化程度为历届西博会之最;设立16个国家馆,数量创下新高。

德国担任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率领约110人的政商代表团,出席西博会期间各项重大活动。同时,德国还将举办“1+10”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德经济论坛、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也于3日开启,促进中德实体经济交流。

同时,贵州省作为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拟举办黔德经济合作座谈会、贵州省推介会;主题市四川遂宁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暨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已成功举办过十五届的西博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西西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浓缩了西部跨越发展与不断开放的进程。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从欠发达地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最大回旋余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部地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西博会也被赋予全新使命和内涵。本届西博会上,“一带一路”成为最突出的元素,专设3个“一带一路”馆和1个“一带一路”暨国际合作馆,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开幕式暨主论坛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等重大活动均以“一带一路”为主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西部正逐步从开放“末梢”变身开放前沿,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正展现出澎湃活力,拥抱世界机遇。(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十六届西博会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