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大火箭开启中国航天新征程

2016年11月04日 08:32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神箭冲天,直上九霄!伴随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再次翻开新的辉煌一页。

这是激动人心的新跨越,迈出了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进军的关键一步。作为中国迄今发射的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体大力强,全长约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10台发动机同时点火,起飞推力达1060吨。长征五号实现了我国液体运载火箭直径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使火箭的运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这是镌刻梦想的里程碑,标注出中国航天由近地走向深空的新起点。航天发展,运载先行。运载火箭技术决定着一个国家进入空间的能力及未来发展潜力,是有效提升国家航天科技整体水平的必要保证。按计划,2017年嫦娥五号落月采样返回、2018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等重大任务都将依靠长征五号实现。伴随着长征五号的一次次升空,中国的航天梦想必将在深空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始终是我们不懈追求的梦想。回望历史,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正是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生动写照。在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中国航天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创造出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提供了强劲动力。当前,身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面对世界航天强国的激烈竞争,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航天重大工程,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全面发展,我们才能抓住战略机遇,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的篇章,让航天梦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作出重大贡献。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中国航天人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如今,从茫茫戈壁大漠到新建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从群山之巅的观测站到广袤草原中的航天着陆场,无不留下航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身影,放射航天人熠熠生辉的精神光芒。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我们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中坚定必胜信心,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从“墨子”升空、“天神”对接,到“嫦娥”奔月、“长五”飞天,更多的航天史诗将在太空上演,更多的中国奇迹留待我们继续书写。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时刻保持自主创新、敢闯新路的勇气,发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必将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中标注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实现民族复兴的新跨越,让13亿中国人的梦想升腾在浩瀚无垠的宇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征五号 火箭 航天 两弹一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