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中央通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04日 09:44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也反映了广大盟员的共同心愿。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民盟中央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奋斗、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 全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盟各级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学习活动;各级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广大盟员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参政议政,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要抓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在全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盟历史传统等结合起来,教育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引导盟员凝聚合作共识,激励盟员继续携手前进。

二、 全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继承发扬民盟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

全盟各级组织要把民盟优良传统教育作为盟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好盟内历史资源,发挥各类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盟史研究,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保持民盟优良传统持久的生命力,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为全盟重要共识,为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广大盟员要通过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盟关系,丰富组织活动,主动加强与盟员的联系交流,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加强和规范盟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三、 全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强化盟内监督结合起来,探索有效途径,确保监督落到实处

全盟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学习借鉴执政党宝贵经验的重大意义,吃透全会精神,把握实质内涵,加强对盟内监督实践的分析总结,注重对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理论的探索研究,努力提升盟内监督实际效果。要用好现有的监督手段,注重加强与中共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监督委员队伍。通过参与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及民主评议等工作,使监督委员更加了解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流程,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要加强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监督。监督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能,注重发挥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及时发现、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中央 通知 学习 十八届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