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行抬升市场投放资金成本 意在降低债市杠杆水平

2016年11月04日 10: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央行仍在持续释放“锁短放长” 资金成本悄然抬升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仍在持续释放“锁短放长”的信号。昨日,央行将逆回购缩量至700亿元,令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资金。同日下午,央行宣布对21家机构开展了4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由此可见,央行在释放大额长期流动性来维稳跨年资金面的同时,也在悄然净回笼短期流动性,凸显“锁短放长”的用意。

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资金净回笼

央行微博昨日公布,11月3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的到期情况来看,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其中6月期MLF为2300亿元、1年期MLF为2070亿元,利率分别为2.85%和3.0%,与上期持平。

从期限结构来看,央行本月依旧暂停了3月期MLF的投放,持续释放更长期限的6月期和1年期资金。而从操作量来看,在昨日央行大额续作MLF后,本月已实现了MLF的净投放。

Wind数据显示,11月MLF的到期资金量为1150亿元,到期日期在11月16日。这也意味着,与此前央行多在到期日“踩点”续作MLF不同的是,央行昨日不仅提前续作了MLF,而且本月已通过MLF续作实现了大额资金净投放。

这释放出央行维稳跨年资金面的信号。但在央行通过MLF净投放长期资金的同时,却在净回笼短期资金。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将短期限的逆回购操作量缩减至7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950亿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

兴业研究高级债券分析师郭草敏昨日告诉记者,央行周四超额续作MLF,显示出“锁短放长”的信号加强。从今年8月开始,央行通过暂停3月期MLF操作、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等一系列动作,均向市场表明拉长资金期限来降低债市杠杆水平的意图。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央行 资金 逆回购 净回笼 成本 加权

更多

更多